首页 > 外交动态 > 部领导活动

王毅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举行视频会晤

2022-01-20 20:10

2022年1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德国新任外长贝尔伯克举行视频会晤。

王毅再次祝贺贝尔伯克担任德国外长。王毅说,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是值得双方共同纪念的重要年头。50年来,中德相互尊重、优势互补,推动了各自经济发展,建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即同朔尔茨总理通话,一致同意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不断充实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两国总理近日通话,一致同意深化扩大务实合作。我们应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经验,坚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社会制度差异的合作者,不断强化中德关系对话合作的主基调,扩大中德关系互利共赢的基本盘,加强下阶段两国高层交往的政治设计,共同引领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以更积极的姿态迎接中德建交50周年。

王毅说,中德关系坚韧稳定,合作是最好写照。过去50年,中德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800倍。去年,双边贸易额克服疫情影响再创历史新高,充分印证了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经贸关系的韧性。双方应为合作提供更好预期和政策框架,在数字、通讯、服贸、农业科技、绿色发展等领域共同打造合作新亮点。我们欢迎德国企业扩大在华投资,同时希望德方秉持公平公正原则,排除外部干扰,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兴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贝尔伯克表示,很高兴作为联邦新政府首任外长同中国外长举行首次会谈,愿在象征着聪明、迅捷的虎年即将来临之际拜个早年。德方致力于同中国发展稳定的伙伴关系,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国各领域交往合作,愿平等对待包括中国在内各国在德企业。

双方一致同意办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好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加强对接并规划未来合作。充分发挥高级别财金对话、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法治国家对话等各层级对话机制作用。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民主等议题进行平等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不搞“麦克风外交”。进一步加强教育、民间和地方交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两国100多对友好省州交往活动。加强绿色发展合作,深化应对气候变化、绿色治理交流。

双方还就加强多边事务合作交换意见。王毅表示,中德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国家,也是中欧关系的重要推动力量。发展中德关系既要考虑双边合作,也要着眼促进中欧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贝尔伯克说,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德中合作意义重大。德方高度重视中方在国际上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应对气变、合力抗击疫情。

双方还就伊朗核等问题交换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