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斐济大使钱波在斐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太平洋应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

来源:(驻斐济使馆) 2022-05-26 08:34

2022年5月26日,驻斐济大使钱波在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重要新闻栏目发表题为《太平洋应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于5月28日至31日应邀访问斐济,并同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共同主持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这是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时隔3年半再次访斐,也是疫情后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首次高层访问,是一次总结友好合作成果、共同应对当前挑战、续写更加光明未来的访问,将为深化中方同包括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合作注入新动力,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斐友谊如蓝色太平洋一样宽广而深厚

斐济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建交47年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斐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中斐友谊在两国人民的真诚交往中茁壮成长,硕果盈枝。

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习近平主席同姆拜尼马拉马总理迄今已5次会晤,去年6月进行了一次成功通话,为中斐关系发展把舵定向。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双方多层次、全方位政治交往不断深入开展。斐济在涉及中国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支持,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也始终支持斐济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斐济被西方无理制裁的最困难时刻同斐济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维护和平与安全等全球性挑战问题上共同利益不断扩大。

中斐经贸节节攀升,合作成果惠及民众2021年,两国进出口贸易额达4.53亿美元,同比增长31%,是建交之初的近200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带来的品牌效应,纯净斐济、斐济啤酒、诺丽茶等越来越多的斐济本土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消费潜力持续释放。近年来,中方向斐方捐赠车辆、农机具、办公设备、防疫用品等多批物资,帮助斐济修建医院、水电站、公路、体育场、桥梁等基础设施,实施农村电网改造、菌草、水稻种植等一大批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项目,成果惠及广大斐济民众。中国援建斐济北岛的公路,将原来7小时的路程缩短至2小时,便利了当地人民出行;中国援建的斯丁森桥和瓦图瓦卡桥,缓解了首都苏瓦市区的交通堵塞状况,促进了当地商业发展,被誉为“中斐友谊桥”。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人民感情更加亲近。中国在斐济设立了南太地区首个文化中心、首个孔子学院。“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艺术团在斐济成功演出,中国旅游文化周及美食节活动成功举办。“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两次来斐,为1万多名斐济患者提供了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连居住在偏远外岛的患者也得到了中国军医的专业诊疗。200多名优秀斐济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接受学历教育,成为中斐两国友谊的使者。

飓风救灾倾力相助,抗击疫情并肩同行。斐济常年受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严重影响,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感同身受,尽己所能地帮助受灾民众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亚萨”和“安娜”飓风灾害发生后,中方帮助很多受灾村民重建了房屋。一位家庭主妇热泪盈眶地对我说:“从未想过我和孩子们有一天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觉像做梦一样!”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为斐济防灾减灾和提升灾害治理能力提供帮助,包括修建水电站、海岸防护堤,传授生态农业技术,举办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建设研修班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斐方对中国打赢武汉保卫战给予了坚定支持,中方向斐方提供抗疫援助资金,以及抗疫物资。我为斐济最终战胜疫情并全面开放感到由衷高兴。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如热带雨林一般生机勃勃

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始终是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相知相亲、互学互鉴的好兄弟。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尊重岛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岛国内政,尊重岛国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的努力。中方对岛国始终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支持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充分理解气候变化是太平洋岛国面临的最大、最严峻挑战,已经并将继续向各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全力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减排目标,为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体现大国担当。

去年10月,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成功举行,建立了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定期会晤机制,就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在气候变化、海洋环境保护等问题上拓展和深化合作达成共识,形成了设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召开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等具体成果。首次外长会以来,中方快速采取行动落实有关成果,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已于去年12月建立,并在汤加火山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于今年4月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第二次外长会的丰富成果更加令人期待。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密切沟通,推动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机制更多造福各国人民,为地区合作打造新亮点。

日久见人心。同为太平洋国家,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就好比肥沃土壤与茂盛雨林,相互依靠、相互滋养。中太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目的是共同发展。中国同岛国合作公开透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谋求任何私利和所谓“势力范围”,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作为中国驻斐济大使,我已经在斐工作生活了4年多。时间越久,对斐济和蓝色太平洋就越热爱,对中斐友好和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的未来就越有信心。中国人历来崇尚和平、友谊、合作,相信王毅国务委员此访将为包括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岛国人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日趋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中方愿继续同太平洋岛国一道努力,排除干扰,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以实干促合作,携手开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