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在《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发展理念引领美好未来》

来源:(驻迪拜总领馆) 2022-05-26 12:00

2022年5月23日,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发展理念引领美好未来》,宣介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新发展理念及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历史性成就、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等。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8%,增速较去年第四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在遭遇国际地缘政治重大危机和国内疫情多点暴发的严峻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第一季度仍保持稳健恢复态势,实现平稳开局实属不易。有在华外国投资者表示,这表明中国经济具有应对重大风险的强大韧性,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景表示乐观。

事实上,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经济一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在持续壮大中提质增效,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更加巩固坚实。

新发展理念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是为了解决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热烈响应,进而转化为全社会一致行动。自中共十八大年以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人民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创新”被视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10年来,R&D投入与GDP的比例由1.91%提高到了2.44%,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了第12位。

“协调”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通过协调发展不断缩小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差距,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10年来,中国的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了6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了2.5:1。

“绿色”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建设美国中国和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在要求。10年来,中国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卓越的中国贡献。

“开放”是顺应时代要求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1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外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数由10个增加到19个,陆续创立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世界正越来越多地分享中国机遇。

“共享”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既要不断做大经济发展的“蛋糕”,也要分好“蛋糕”。继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后,中国共产党又着手推进“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普通民众。10年来,中国成功消除近1亿农村人口的绝对贫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由1/4左右上升到1/3左右。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正在引发一场中国经济的深刻变革,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健康可持续,行稳而致远。与此同时,这些年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30%左右,并积极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展现大国担当。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5月9日召开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上表示,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发展合作的行动派。未来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目前,全球发展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支持,53国加入“之友小组”。

阿联酋近期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一季度中阿两国贸易同比增长35.4%,增长势头强劲。两国经济的发展成就和光明前景,源于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找到了既符合两国国情、又顺应时代要求的发展理念和独立发展道路。正是如此,我们才能在风险挑战面前保持战略定力,带领人民不断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