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中国为什么坚持疫情防控“动态清零”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2-05-27 04:17

2022年5月26日,埃及《金字塔报》官方网站发表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署名文章《中国为什么坚持疫情防控“动态清零”》,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疫情仍反复延宕,传播速度加快,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在5月22日举行的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表示,尽管新冠病毒报告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但新冠肺炎疫情远未结束。目前低收入国家尚有近10亿人未接种疫苗,疫苗资源全球分配严重不均。

两年来,中埃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成为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典范。我们根据各自国情,制定了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防疫政策并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近期有埃及朋友向我了解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作一个介绍。

首先,什么是“动态清零”?“动态清零”是指对于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现一起、消灭一起,既不让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地流行,也防止病毒传播扩散到其他区域。其次,“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通过科学的精准防控,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为国际抗疫斗争做出积极贡献。以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为例。作为一座拥有25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正是由于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上海市民才能在最短时间内遏制疫情扩散。目前上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条件日益改善,全市9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4400多家,其中首批666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95%。

中国为什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政策,是由自身国情决定的,也是由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的。中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众多,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高达18.7%,同时各地区发展、城乡发展尚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如放松防控,放任病毒传播,难免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新冠病毒,进而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病例,医疗卫生资源将面临严重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疾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脆弱人群的身体健康将首当其冲受到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也会受到严重影响。英国《自然医学》杂志发布研究报告称,若中国放弃“动态清零”,可能在今年5月至7月期间新增1.12亿例确诊病例,导致逾150万人死亡。

“动态清零”政策防控效果如何?今年2月底以来,面对传播性和隐匿性显著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规模性疫情交织态势,上海、天津、广州、北京等地防控形势严峻。中国政府实施“动态清零”政策,第一时间统筹调配检测、流调、转运、隔离、收治等力量,最大限度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疫情防控经受住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生产生活正常,比如深圳、长春和吉林市等,都有效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同时中国全国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柳叶刀》杂志3月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新冠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120人;中国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0.6人。

中国政府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既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为世界担当,不仅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大确定性。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人民币,引资规模同比增长14.9%,创下历史新高,进一步巩固了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器”“动力源”的地位。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同比大涨25.6%。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一带一路”建设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6%,创8年来新高,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达29.7%。在疫情导致全球重要港口出现拥堵和延误的背景下,中欧班列的优势进一步凸显,202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5万列、发送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以稳定、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务有力支撑起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大动脉”。

具体到双边层面,中埃务实合作没有因疫情受到严重冲击,两国一直密切开展抗疫合作。中方先后向埃及提供了四批援助物资和四批疫苗,协助埃及建立口罩生产线,同埃及签署中国疫苗本地化生产协议,埃及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同中国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中国科兴公司援建埃及疫苗冷库项目也顺利启动。

疫情发生以来,在埃中资企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确保中埃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稳步推进,稳住了中埃经贸合作之锚。2021年,中埃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7.3%,达199.8亿美元。目前,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中方承建的20座高层建筑均已顺利封顶,埃及住房部新闻发言人阿姆尔·哈塔卜对此表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埃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信任和合作,成功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能源危机、粮食危机、供应链危机等接踵而来,疫情使发展中国家的处境雪上加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严重受挫。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举行的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呼吁,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共筑多重抗疫防线,推动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同时,各国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

疫情防控的实践充分证明,抗疫政策并没有一成不变、全球通用的万能模板,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政策,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中国将继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同埃方加强抗疫合作,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守护人类健康,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团结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