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条约文件 > 条约情况

《湿地公约》

2023-10-19 16:43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又称《拉姆萨公约》)于1971年在伊朗拉姆萨通过,1975年12月21日生效。公约旨在通过防止作为众多水禽繁殖和越冬栖息地的湿地的丧失,并通过倡导“合理利用”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截至2023年10月,共有172个缔约方。中国于1992年1月3日决定加入公约,公约于1992年7月31日对中国生效。公约适用于香港、澳门特区。

中国湿地资源丰富。加入公约以来,中国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2-2030年)》、《湿地保护法》等政策法律文件,成立了跨部门的国家履约委员会,加强了对包括82处国际重要湿地、600多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在内的湿地生态的保护管理,并积极参加国际合作,取得显著成绩。2022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武汉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