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条约文件 > 政策文件

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七次联席会议共同文件

2016-05-10 14:12

  一、应意大利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保罗•真蒂洛尼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王毅于2016年5月4日至5日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二、访问期间,两国外长举行会谈,就中意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三、两国外长积极评价双边关系,对上一年中意两国开展的密切、稳定的政治对话表示满意,愿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密切各级别人员往来,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动力。双方强调将切实落实《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和《中意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继续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四、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意建交50周年,应着眼于此,做好双边关系迈向50周年的规划。

  五、两国外长一致认为应加强在国际机构中的合作,特别是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保持定期沟通和密切协调。

  六、双方重申两国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两国外长就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欧洲难民危机、乌克兰以及东亚等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外长就重大国际议题,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的后续行动、《巴黎协定》的生效等深入交换看法。今年中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意方予以大力支持。意方通报了将于2017年主办七国集团峰会。

  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7月15至16日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召开,两国外长表示双方愿为会议圆满成功作出贡献。

  七、两国外长认为,两国政府支持发展和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示将推动积极有效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共同致力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支持加快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进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议的谈判。

  双方一致认为应继续推动中欧之间业已存在的双边各领域对话。双方支持欧盟和中国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事务对话。

  两国外长均支持第18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筹备和召开。

  八、两国外长共同出席了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七次联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意两国有关部门代表与会,共同见证双边关系的发展。

  两国外长认为,中意政府委员会在推动、协调和规划双边全方位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强调中意具体领域双边合作机制,特别是经贸混委会、科技混委会的重要性。

  双方外长就进一步加强各领域政府间合作进行指导,强调持续推进与加强地方部门间对话与合作,鼓励两国协会、基金会和智库加大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两国外长强调中意企业家委员会、中意创新合作周以及即将实施的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等两国企业界、科技和文化领域对话机制对政府间合作具有重要补充作用。

  九、关于经贸关系,两国外长表示将共同努力加强中意货物与服务贸易往来,逐步实现双边贸易平衡。特别强调了《中意加强经济合作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到的五大优先领域:环境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农业和粮食安全,可持续城镇化,卫生,航空航天。

  在此背景下,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平台的潜力,为意大利外贸委员会(ICE)驻华机构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意机构完全有效运行提供便利。表示支持两国会展行业加强合作,鼓励中方参与第21届米兰三年展和2016年11月首届上海意大利家具展。

  同时,重申支持更加有效和宽广的市场准入,保障两国企业享有公平待遇和对知识产权给予相应保护。

  两国外长强调相互投资对推动两国经济体系间长期、系统性的开展互动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投资合作持续加强,特别是在生产制造和研发领域的投资,以发展经济和改善就业。为此,对双方金融投资机构的现行合作予以支持。

  强调发挥“一带一路”倡议与意方交通和基础设施能力合作的巨大潜力,与“泛欧交通运输网”加强合作。两国外长认为双方共同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推动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注入动力,有利于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

  两国外长一致认为在第三国开展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应用好现有金融工具并研究设立新的金融工具的可能。

  两国外长支持适时尽早在意大利召开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第12次会议,以推动和协调两国经贸关系。

  十、重申在农业和食品安全领域加强双边合作的重要性。欢迎双方于2016年1月签署关于柑橘、橄榄油出口质量检验议定书,支持两国主管部门加强药用植物合作。支持加强在联合国粮农机构框架下就食品与农业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

  十一、双方对2015年11月,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长访华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满意,认为这将为两国进一步加强业已存在的紧密的科技合作提供动力。两国部长积极评价在空间领域的科技合作,重视意大利空间局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所取得的合作成果,支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和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前提下,发展中意科技合作。

  十二、 双方对2016年1月意大利卫生部长访华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相信这为进一步提升两国在卫生和社会服务领域的合作的质量奠定了基础。认真落实双方卫生部门签署的2016-2018年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探讨实地项目。双方确认将积极落实意大利卫生部和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署的关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合作的2015-2017年行动计划。

  十三、双方部长支持两国主管部门为打造双边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新型伙伴关系所做的努力,通过有效透明的程序给两国企业创造经济机遇,同时对知识产权予以相应保护。强调了在地方省市开展双边污染治理试点项目的意愿。双方同意将继续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全面实施《巴黎协定》做出贡献。愿进一步探索在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和中方新近加入的国际能源署(IEA)框架下开展合作。

  十四、双方部长重申发展文化领域合作的重要性,这也有利于双边经济发展和游客往来。

  为此,希望两国加强文化部长、副部长级别的会晤,推动实施中意文化合作机制。

  双方继续努力推动互设文化中心协定谈判,争取尽早达成一致意见。双方还探讨了开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管理经验交流的可能性,以及设立两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合作平台的可能性。共同支持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关于《发生武装冲突时保护文化和倡导文化多样性》的第38 C/48号决议,为此意大利新近设立了国家级专门机构。

  十五、两国部长支持在互利互惠和尊重两国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强在意大利的中国语言教学和在中国的意大利语教学。同意加强两国高校间的交流,以及在双学位、硕博连读、博士后交流计划方面的合作。支持两国国家行政院校在公共职能现代化、政府官员和公共行政人员培训领域开展的合作。

  十六、重申进一步推动游客往来和人员交流的重要性,有利于增加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并加深传统友谊。为加强两国人员往来,双方对两国新开直航航线表示支持,一致同意在双方满意基础上,完整落实两国 航空主管部门间达成的协议。

  十七、两国外长强调双方执法安全领域合作重要意义,特别是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与意大利内政部国家公安司启动了年度工作会晤机制,并于2015年9月签署了开展警务联合巡逻谅解备忘录。

  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两国主管部门在反恐、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贩卖人口等方面合作。双方还表达了愿就常规移民的管理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赞赏两国司法领域对话与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2015年两国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引渡条约生效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同意推动反腐领域成功经验交流和案例互鉴。

  十八、两国部长强调推动两国体育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意方祝贺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表示罗马将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

  十九、双方一致同意,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八次联席会议将在中国举行,中意两国外长届时将共同出席。

  本文件于2016年5月5日在罗马签署,中意两种文本同等作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          意大利共和国

  外 交 部 长      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