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信息速览

赵立坚:国际社会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

2022-01-20 09:22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澎湃新闻记者提问:还有16天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随着开幕日益临近,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北京冬奥会发表看法,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信心以及对中方办赛的支持。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正如你所说,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的声音可以说是一浪高过一浪。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记者有没有集邮的?最近,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已经宣布,为庆祝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联合国发行主题为“体育促进和平”的邮票。这是联合国首次为冬奥会发行邮票。这是集邮爱好者的好消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已经多次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的坚定支持。他认为北京冬奥会闭环内是全球疫情“避风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他强调中方闭环管理安全顺畅,服务保障周到贴心,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扬。世卫组织方面也多次表示,北京冬奥会现有防疫措施足以应对疫情挑战。鉴于中方严格有力的防疫措施,世卫组织对安全举办北京冬奥会充满信心。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科茨对北京冬奥会防疫措施感到满意,也充满信心。他表示,中方疫情防控工作非常到位。对澳大利亚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安全参赛。因此他们对中方防疫措施感到十分高兴,完全没有任何怨言。加拿大、丹麦、瑞士奥委会方面也公开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相信中方能够如期顺利办赛。此外,比利时、挪威、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菲律宾等国政府和奥委会官员积极评价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表示充分信任中方筹备工作以及防疫措施。

同时,我们注意到反对体育政治化的声音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强。我和我的同事此前多次介绍了多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反对将体育政治化、期待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的情况。这里我愿再分享一些:近日,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表示,那些企图政治干预北京冬奥会的人都终将失败。“世界将看到一幅积极健康的北京冬奥会图景”。捷克总统泽曼坚决反对奥林匹克理念被政治所利用,认为“政治小丑的缺席不会对奥运会产生任何影响”。爱沙尼亚外长利梅茨在同王毅国务委员视频会晤时表示,爱沙尼亚支持中方办好北京冬奥会并参与了共提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她相信冬奥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