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元首外交

习近平会见厄瓜多尔总统拉索

2022-02-05 20:06

2022年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厄瓜多尔总统拉索。

习近平指出,中厄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去年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通信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今天双方发表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推动中厄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要以开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为契机,深化务实合作。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打造健康、数字、绿色丝绸之路等新增长点。中方愿继续为厄方抗疫提供帮助,加强疫苗合作。希望厄方继续为中方企业在厄投资经营提供公正便利的营商环境。中方愿同厄方密切在国际事务中合作,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欢迎厄方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

拉索表示,我要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我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再次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此行令人终生难忘。中国是厄瓜多尔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同中国的合作对于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厄方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厄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时刻向厄瓜多尔人民伸出宝贵援助之手,使厄成为拉美地区新冠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厄一半接种疫苗都来自中国。中国对厄瓜多尔等其他国家的帮助从来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厄方高度重视厄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希望同中方加强贸易、投资、能源、基础设施、通信等各领域合作,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

会谈后,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厄瓜多尔共和国关于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