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盛会》

来源:(驻济州总领馆) 2022-02-28 09:39

2022年2月28日,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新济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盛会》,通过具体数据详细介绍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具体措施与优异成绩,强调北京冬奥会在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并表示北京冬残奥会正向世界残奥运动员张开热情的怀抱。主要内容如下:

2月4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首都北京成功举办。时隔14年,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本届冬奥会不仅促进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也为世界冰雪运动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中国做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借助北京冬奥会的重大机遇,中国努力克服南北气候差异明显、冰雪资源分布不均、设施服务尚不完善等不足,全面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和“四季拓展”战略,创新扩大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建立冰雪运动普及推广体系。随着科技应用的不断进步,冰雪运动已经打破了时空界限,从单一季节性的小众运动转向四季皆宜的日常休闲运动。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到2021年10月间,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已圆满实现预期目标。

以冬奥会为引领,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正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习近平主席曾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我们申办冬奥会的最大目的,就是在三亿人中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推动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冬奥会点燃了中国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普通民众的冰雪健身意识不断提升,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现,不只让中国冰雪运动从中受益,还将改变世界冰雪运动风貌,开拓奥林匹克运动新境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真诚地表示,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

为保障民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中国各地冰上场地建设和赛事发展也呈现积极态势。北京已经有室内滑冰场50座、滑雪场20家、各级冰雪运动队150余支,相关活动开展近1.5万场。其他地区冰雪基础设施建设也如火如荼,新建改建的室内冰场、雪场推动着冰雪运动向四季延伸,成为大众生活的新风尚。截至2021年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滑冰场和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分别达到317%和41%,冰雪体育市场不断拓展。

再过几天,北京冬残奥会也将拉开帷幕。北京和张家口正向世界残奥运动员张开热情的怀抱。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举办奥运盛会充满挑战,但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非常成功。目前,冬奥村已开始进行景观更换、无障碍设施调整,为冬残奥会做准备。中国将同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共同奏响和平、团结、进步的时代乐章,推动冰雪运动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