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南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让奥运更绿色 让世界更美好》

来源:(驻圣保罗总领馆) 2022-03-14 23:15

2022年3月12日,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即将落幕之际,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南美侨报》头版发表题为《让奥运更绿色 让世界更美好》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3月13日晚,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将落下帷幕。自2月4日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先后向世界精彩呈现,美妙绝伦的开闭幕式、高潮迭起的赛场竞技、运动健儿跨越国界的友爱情谊,无不彰显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为世人留下珍贵记忆和宝贵财富。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北京这座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将北京冬奥办成历史上首届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完美实现绿色办奥理念。

奥运精神不只在于竞争,更在于人类的和平、友谊、团结和发展。当今世界,环境保护是全人类必须面对的重要且迫切的议题,绿色经济是发展的潮流,各国都有责任落实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北京冬奥这场体育盛会恰成为以互相理解、守望相助的精神感召各国人民守护地球家园的契机。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宣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北京冬奥会是中国提出上述目标后主办的首个世界级体育盛会,正如一次碳中和演练场,中国将绿色办奥理念贯穿筹办全过程,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功地办成了一次“最绿色”的奥运会。其中的实践与经验可为各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借鉴和参考。

在这场“最绿色”的奥运会上,有奥运遗产的综合化、最大化再利用,沿用了多座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体育设施;有来自“张北的风”提供的100%绿电,世界首个风、光和储能多能互补的直流电网工程投运;有洁白冰面上“最环保”的冰,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确保碳排量接近于零;有以氢能等清洁能源支撑的绿色交通体系,百余辆氢能客车服务绿色低碳出行;还有“含金量”最高的碳中和核算,核算的温室气体种类最全面、覆盖范围最大、时间尺度最长、透明程度最高。而令人瞩目的主火炬,碳排放仅为2008年奥运会主火炬的五千分之一,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在百年奥运史上前所未有。在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报道时,“绿色”成为各国媒体使用最多的形容词之一。诸多绿色科技举措以多元的形式、完美的效果呈现在世界面前,彰显大型体育赛事与低碳环保完美融合,为全球低碳环保事业树立了新的典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的绿色发展在过去五年里成效逐步显现,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下降到56%左右,清洁能源比重上升至25.3%,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首位。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8%,比2005年下降了48.4%,超过向国际社会承诺的40%-45%目标,也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肩负发展和减排的双重压力,距离实现碳达峰目标已不足10年,但中国以负责任的担当精神,加快绿色转型,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引领绿色低碳发展。去年,中国政府宣布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正在召开的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绿色低碳发展,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亦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国正以坚定的决心和不懈的努力落实“双碳”目标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愿景,向着更绿色的目标奋进。

生态无国界,人类同呼吸,各国共命运。北京冬奥以实际行动兑现了绿色办奥的庄严承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又一次作出中国贡献。而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以清洁氢能作为燃料的“微火火炬”缓缓熄灭的同时,相信她留下的心灵火种将持续照亮人类通往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的前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