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澳大利亚使馆) 2022-03-30 06:39

(2022年3月29日,堪培拉)

澳大利亚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先生,
澳大利亚北京冬奥会代表团团长利普舒特先生,
澳大利亚残奥委会主席奥卡拉汉先生,
澳大利亚北京冬残奥会代表团团长麦克洛芙琳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于此,共同庆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重温和感受奥林匹克运动带给各国人民的欢乐、温暖、激励和希望。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莅临的各位朋友,特别是参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位运动员表示热烈欢迎,向澳大利亚奥委会和澳大利亚残奥委会对两大盛会的热情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北京冬奥会圆满举办,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和全世界的成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口号,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不同文化交流互鉴提供舞台,不仅为身处疫情寒冬的各国人民带来温暖和希望,也为当今世界注入和平与团结的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澳大利亚是体育强国,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北京冬奥会上,澳大利亚代表团顽强拼搏,创造了澳方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佳成绩。名将杰卡拉·安东尼成为澳首位冬奥女子雪上技巧冠军,创造了澳方参加冬奥运动的新纪录。三届冬残奥会选手塔德霍普在北京冬残奥会滑雪板越野比赛中摘得铜牌。这位优秀的年轻人今天也来到了我们庆祝活动现场。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澳民众高度关注北京冬奥会,第七频道的冬奥赛事直播报道,累计吸引了超过1200万澳大利亚观众。

女士们,先生们,

体育交流是中澳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与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上世纪70年代初,中澳乒乓球代表团互访,奏响了中澳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前奏曲。中澳双方彼此积极支持并参加了悉尼2000年奥运会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去年年底,中国男篮运动员周琦和刘传兴分别加盟东南墨尔本凤凰队和布里斯班子弹队,为澳大利亚国家篮球联赛注入新活力。今年将是中澳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的一年。9月,中国杭州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澳大利亚代表团将首次参加。同在9月,悉尼将主办女篮世界杯,明年7月澳新两国还将主办女足世界杯,中方将积极参与。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民之间的彼此理解和友谊是中澳关系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我们真诚地希望,中澳两国人民能以此为契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强体育交流与合作,携手同行,一起向未来,为促进两国体育运动的发展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