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全过程人民民主

意大利裔美国人马意骏:我想向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 中国人值得钦佩

2022-09-12 10:00

  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意大利裔美国人马意骏,在中国已经生活了23年。在这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马意骏看到了怎样的中国?

  “意,意大利的意,骏,骏马的骏。”

  在中国的23年间,马意骏在不少地方生活过:一开始在成都,后来去了上海,结婚后与妻子到海南生活了几年,之后再到上海和杭州,现在定居沈阳……走遍中国的马意骏,每天都能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变化。“我在这,我了解,我天天看这里国家的、城市的变化,外国人(尤其是)西方人他们真的不知道,他们真的不了解这个国家。”

  马意骏也喜欢自驾到城市周边的乡村。他说,在那里,不仅能欣赏中国的大美风光,也可以看到中国乡村的日新月异。马意骏说,中国成功让数亿人摆脱贫困,中国人在建设美丽乡村,这样的举措令他感到钦佩。“住在杭州时,周末的时候,我们开车到农村,非常漂亮。辽宁省的农村也非常漂亮。这10年,农村环境越来越进步,老百姓的生活(也)进步很多,他们房子,他们开的车……。”

  马意骏不仅在中国多个地方生活过,也在中国从事过不同的工作,他做过贸易商务推广,当过商务演讲培训师和作家,还参演过《跨过鸭绿江》等多部中国的影视剧。

  他还作为纪录片《新西行漫记》的外景主持,跟随摄制组前往甘肃、陕西等革命老区进行拍摄,深入了解长征的伟大意义。“为了主持好纪录片,我去了解了相关的历史。我了解到长征对现代中国来说有多么的重要。这也让我理解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从何而来,以及哪些事情是中国人民所在意的。“

  对马意骏来说,无论是拍电视剧,还是自驾出行,都为他提供了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契机。正因为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加深,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之际,看到个别国家和媒体对中国疫情防控的不公正言论,马意骏坐不住了。他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一篇长文,为中国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发声。“当中国武汉发生疫情时,我想到了多年前的美国。当时H1N1病毒大流行,没有人指责美国,也没有人因病毒蔓延而批评美国。这次,美国却故意把新冠病毒的起源归咎于中国,我认为这是非常可耻的,我对此深有感触。我写了这篇文章,清晰地表达了我的逻辑和我的想法。这篇文章立即在世界各地传播开来,在两三天的时间里就有大约100 万人阅读。”

  从中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马意骏感受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安全和稳定国家之一。他想将中国这些令人敬佩的故事讲给世界:“在中国,我们谈论公共卫生,其中一个重要责任是确保社区中每个人的安全,这是不容易做到的。在中国,更多的生命得到保护,这就是事实。每个人都付出了努力,每个人都在社区中尽到自己的公民义务。中国的成绩是世界上最好的。我想向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

  距离马意骏发表那篇文章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现在,他经常会在中国各大主流媒体写评论,表达自己对中国的真实看法;他关于中国的第三本书也已正式出版,第四本正在策划中。

  马意骏很庆幸自己生活在中国,并见证这个东方大国不断创造的发展奇迹。他也坚信中国的未来会更好:“中国肯定会越来越好,发展得越来越快,取得越来越多的进步,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党和)政府做得好,负责,他们(将)国家治理得很好。”

  马意骏说,他希望在中国继续扎根下去,并为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不少我这样的外国人目前生活在中国。我们了解这个国家,也愿意让世界知道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可以说,这是一条让中国同世界更好沟通的渠道,而我也非常乐意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会尽全力向世界介绍中国,让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我会继续写作、拍视频,出新书。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正日益扩大,因而(让世界了解中国)这件事十分重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