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中友好协会前会长荣大伟:中国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22-08-24 10:00

今年是中国和新西兰建交50周年。提到新西兰与中国的友谊,不得不提到路易·艾黎。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为推动新西兰与中国的友好往来做出了巨大贡献。1952年,在路易·艾黎的倡导下,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在新西兰成立。时至今日,该协会为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刚刚卸任新中友好协会会长的戴夫·布罗米奇(中文名荣大伟)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他说,中国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22年6月18日,荣大伟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新中友好协会年会上发表讲话

荣大伟是“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新西兰与中国两国民间友好往来的第一线。

从1991年第一次踏足中国,到后来很多年几乎每年都要访问中国,荣大伟对中国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荣大伟在中国开展的工作,很大部分是推动新中两国农业合作以及协助发展乡村合作社项目。因此,他过去十几年在中国的足迹,主要都在西部地区:

“我在甘肃、陕西、四川、宁夏等地,持续着路易·艾黎留下来的工作,特别山丹培黎学校以及合作社,工合和新中友好协会,我们一起做了几个项目,是农村发展项目,特别是合作社发展的项目。”


2012年, 荣大伟(左四)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代表新中友好协会与工合国际向一家农村合作社颁奖

在中国期间,荣大伟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发展的真实历程。荣大伟说,自己在中国的日子非常幸运,他看到了逐步发展的中国:

我在中国非常幸运,去了好多地方,现在变化很大,中国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我看到国家发展了,非常好。”

荣大伟说,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中国的交通越来越顺畅,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

“交通方便了。我记得1991年从上海去广州需要33个小时,现在不一样的。我记得以前从北京去甘肃山丹,坐硬卧需要28个小时,现在去西安只要四个小时。从甘肃兰州到张掖,在祁连山有一个隧道,从兰州过西宁到张掖三个小时,太方便了。”


2017年10月,荣大伟(右前)在兰州城市学院为路易·艾黎纪念馆揭幕

荣大伟说,他多年在中国的经历,真正让他了解了“这个国家从哪里来,会走向哪里”。在他看来,中国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怎么做到的?因为中国人支持共产党、中国政府。共产党、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人的发展,这是最重要的。我们看一个民主国家,50%的人支持一个政府,50%的人不支持,但是中国90%多的人是支持的,所以是非常好的(党群)关系。”

2022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如今,新中友好协会也已经走过了70年的光阴。荣大伟在担任了八年的新中友好协会主席后,光荣退休,他说自己在中国的使命没有结束,还在努力推动新西兰与中国的友谊。荣大伟说,一定要让人们真正了解中国,这非常重要:

我们新中友好协会已经成立70年,我们的目的是让大家理解中国,做朋友。我们是真正的希望理解中国,看中国,跟中国人做朋友。”

荣大伟尤其希望推动新中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他说,培养年轻人的友谊非常重要,这将为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2022年6月18日,荣大伟(右)在新中友好协会年会上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中)和新中友协名誉主席、新西兰前议长戴维·卡特爵士(左)合影

荣大伟认为,国际社会应认清真实客观的中国。近年来,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不实和歪曲报道,实际上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借机打压日益发展的中国,企图混淆视听,从而达到抹黑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他认为,和平与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最近两年,我觉得是西方记者、报纸不真(实)地报道中国,所以越来越多外面的人不太理解中国。现在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美国的目的不是真正介绍中国,是(向世界介绍)他们(眼中的)的中国。好多其他国家,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欧洲国家(媒体)也是一样的报道,是不真的,他们有其他的目的。中国的发展,我们已经看到了,我们都知道,是发展得快,也在帮助好多国家发展,西方国家的目的是打压中国。”

正如荣大伟所说,挑战当中也存在机遇。如今各国和各地区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共赢,才能持续向前发展:

“我觉得我们的机会非常好。我觉得未来的机会是这样,中国给了非常好的机会,一起(合作)工作。(按照)我们工合国际的说法是,一起干,努力干。”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