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的国际法贡献”研讨会成功举行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

2021-05-25 08:40

  2021年5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国际法学会和海南大学共同举办的“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的国际法贡献”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此系纪念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全国人大、外交部、商务部、海南省等有关部门以及各地高校的专家和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作主旨报告,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法形势,重点阐述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际法意义和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和世界的贡献。会议回顾了中国重返联合国50年来的光辉历程,从国际法角度梳理总结了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重大历史意义,并对新形势下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继续以联合国为平台,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积极建言。

  专家们认为,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为中国融入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打开了大门,为中国进入全球市场、加入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累了有利条件,为中国接受并参与制定国际法规则提供了广阔平台。同时,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始终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中国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顺应世界潮流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引领国际法发展方向;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携手发展中国家共同推动在海洋法中确立“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在多边领域确立发展中国家的“特殊与差别待遇”原则,在环境领域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领导人气候峰会上首次提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深入参与联合国各领域法律工作,积极参加联合国主持的海洋法公约、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等国际条约的谈判制定,广泛参与联合国大会各项法律议题审议,参与国际法院、国际海洋法法庭、国际法委员会等法律机构活动,为联合国法律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者纷纷表示,在世界经历百年变局的大背景下,中国国际法学界将以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为契机,继续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为维护和发展国际法、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