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庆祝2018年首次澜湄周活动顺利举行 > 澜湄周动态消息

越南通讯社刊载澜湄周纪念文章《同饮一江水,共筑合作桥》

2018-03-26 18:10

  2018年3月21日,越南通讯社(TTXVN)越南语版网站在首页醒目位置刊载题为《同饮一江水,共筑合作桥》的文章,庆祝首次澜湄周举行。该文章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刘卿撰写,通过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向越通社推荐。文章全文如下:

  同饮一江水,共筑合作“桥”

  早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也是一派生机盎然。3月19日至25日,澜湄六国共同举行首次“澜湄周”,3月29日至31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六次领导人会议将在越南河内举行。次区域合作高潮迭起,气氛日渐浓郁,澜湄六国不断夯实合作成果,憧憬美好未来。

  合作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

  澜沧江—湄公河像一条美丽的纽带,将次区域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次区域总面积达260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为3.26亿,近年来次区域内生发展动力日益强劲,包括中国、越南在内的次区域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跻身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次区域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合作蓬勃开展,是次区域市场内生需求的必然结果。

  经过长期的经济合作,湄公河国家经济相互依赖、相互补充。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和湄公河国家相互贸易投资连创新高。2017年,次区域国家间贸易总量已逾5000亿美元,其中中国与湄公河五国贸易总量已逾2000亿美元,中越贸易总量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是除老挝外其他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若将湄公河五国作为一个整体,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湄公河五国累计投资超过420亿美元,从投资存量看,目前中国是柬埔寨、老挝和缅甸最大,越南第八大外资来源地;从投资流量看,2017年,中国对越投资21.7亿美元,已跃居越南外资来源地的第四位。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联结合作新纽带

  2016年3月23日,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共同建立澜湄合作机制(LMC)。经过两年的发展,澜湄合作有了坚实的基础,构建了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支柱,以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为优先领域的“3+5合作框架”,形成了“务实高效、项目为本、民生优先”的澜湄模式。各方发扬“推土机”精神,脚踏实地推进合作,加快落实首次领导人会议45个早期收获项目和第二次外长会13个倡议项目。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带动了次区域其他项目整体推进。中方设立总额3亿美元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澜湄六国在今后5年开展中小型合作项目。去年,澜湄基金启动首次申报,为132个合作项目提供支持。中方设立的10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已落实超过三分之二,50亿美元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也在有效实施。此外,经过一年的时间,六国齐心协力共同编制了第一个《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并在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期间通过。

  在逆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次区域合作将日益成为各国合作更重要的方向。澜湄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均处在城市化、城镇化升级发展时期,要求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次区域内生产要素快速、高效流动,为次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这些挑战也要求包括澜湄合作(LMC)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在内的次区域各合作机制加强横向联系,相互借鉴经验,相互补充,密切配合,更加体现开放性和合作意识,共同为次区域合作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