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庆祝2018年首次澜湄周活动顺利举行 > 澜湄周动态消息

精彩!我们刚刚欢度首个澜湄周

2018-04-03 14:03

  今年3月19日至25日是首个澜湄周。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开创区域合作美好未来》。澜湄周里,国内多个单位和地方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共同庆祝澜湄合作启动两周年。在老挝、柬埔寨、越南等湄公河国家,加强澜湄合作的声音也在唱响。在这一期里,阿亚就带大家去看一看首个澜湄周精彩纷呈的瞬间吧!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发文为澜湄周“点睛”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文章中全面回顾澜湄合作启动两周年来取得的显著进展,指出澜湄合作构筑了次区域合作新框架,打造了协调发展新格局,擘画了区域一体化新蓝图,并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次区域合作的典范,成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生动实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版。中国将同湄公河五国一道,推动实现惠及流域所有民众的“澜湄梦”。

·国内澜湄周活动精彩纷呈

  14日至18日,来自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66名青年相聚春城昆明,举行第13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

  19日至24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以“同饮一江水,共创新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澜湄周”活动,天津高校师生和湄公河国家留学生共同参加。

  20日,首届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

  20日,来自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的留学生代表考察贵州农村。

  21日至22日,澜沧江—湄公河水环境治理圆桌对话暨澜湄环境合作云南中心启动活动在昆明举行。

  22日,“澜湄活动日”在云南大学开幕,来自澜湄六国政府、智库、高校代表参加。

  23日,澜湄水资源合作成果展暨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开放日活动在京成功举行。

  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国际时讯”栏目播出专题新闻“‘澜湄周’活动多 合作成果丰硕”。节目梳理了澜湄合作成果,介绍澜湄周的由来,报道首次澜湄周系列活动。

澜湄国家唱响澜湄之声

  23日,中国驻老挝使馆与老挝外交部在万象共同举办首届澜湄周论坛和澜湄图片展、手工艺品展,驻老挝大使王文天、老挝外交部副部长通潘、老挝澜湄合作高官宋甘及湄公河国家、东盟各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驻老使节,在老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志愿者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王文天大使表示,澜湄合作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未来两年,中老作为共同主席国,将保持密切配合,同其他成员国一道,不断推进澜湄合作,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作出积极贡献。

  同日,老挝主流英文报纸《万象时报(Vientiane Times)》刊登老挝外长沙伦赛及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柬埔寨驻老挝大使CHENG Mantith、缅甸驻老挝大使U KO KO Naing和泰国驻老挝使馆临时代办Chatchawan Sakornsin的贺辞,热烈庆祝澜湄合作启动两周年。 

 

  沙伦赛外长高度赞赏中方为推动澜湄合作提供的重要支持,表示老方作为新一任共同主席国,将与中方和其他湄公河国家保持密切配合,办好任期内各场重要会议,为实施澜湄合作项目继续努力。王文天大使表示,中方祝贺老挝担任未来两年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愿同老方及湄公河流域各国一道,推动澜湄机制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使节们高度评价澜湄合作对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取得的喜人成就,表示愿齐心协力,继续以务实高效的澜湄速度,推动澜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1日,越南通讯社(TTXVN)越南语版网站在首页醒目位置刊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刘卿撰文《同饮一江水,共筑合作桥》,庆祝首次澜湄周举行。文章表示,澜湄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均处在城市化、城镇化升级发展时期,各方应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次区域内生产要素快速、高效流动,为次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

  22日,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回顾澜湄合作进展,畅谈合作重要意义,展望合作美好前景。布拉索昆表示,澜湄合作将精力集中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及减贫合作等领域,有利于缩小湄公河流域国家间发展差距、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促进次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确定的16个柬埔寨项目完成之后,将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教育、健康、旅游等诸多领域为柬埔寨人民带来巨大益处。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