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 > 吉林推介会

开放的中国:精彩吉林 相约世界

——王毅部长在外交部吉林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17-06-13 22:17

(2017年6月13日)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今天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把目光转向中国的东北地区,吉林是我们推介的主角。巴音朝鲁书记、刘国中省长和吉林各方面的领导都来到了现场。我谨代表外交部对所有来宾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刚才大家观看的短片展示了吉林的锦绣河山、发展成就和光明前景。一会儿,巴音朝鲁书记和刘国中省长将作详细介绍。我这里只想说的是,在大家过去的印象中,吉林、辽宁和黑龙江都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经济发展遇到了这样那样的挑战。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吉林、辽宁和黑龙江奋力拼搏,克服困难,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特别是吉林在转型升级历程中独占鳌头,重新踏上了二次振兴的新征程,展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我们对吉林未来的前景感到乐观、充满信心。

  刚才进入会场前,我和使节们一起参观了吉林发展成就展,体验了独具特色的地方产品。比如吉林大米。我们还没走近就已经闻到了大米的清香。有人说日本大米好,但是我要说,吉林大米比日本的还好!

  大家在短片中看到了长白山的皑皑冰雪。中国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这在中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中掀起了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在这里,我愿向滑雪发烧友们提一个建议。你们当然可以去崇礼,很好!你们也可以走出国门去滑雪,但我还是建议你们去吉林!毫不夸张地说,吉林有着世界级水平的滑雪场和设施。刚才巴音朝鲁书记非常负责任地告诉我,中国排名前四位的滑雪场,第一第二都在吉林,对此我深信不疑。因为吉林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合冰雪运动,那里冬天不是很冷,空气湿润,积雪很深。随着吉林经济不断发展,冰雪运动的相关设施和服务水平都在迅速提高。我听说很多使节也是滑雪爱好者,欢迎大家去一展身手。

  我要感谢今天这么多使节来为吉林“站台”。我的同事告诉我,今天参加推介活动的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代表,在其中我看到了很多老朋友。每次外交部举办全球推介活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使节来得最多。我想这很自然,因为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国情,面临共同的挑战。我们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治国理政的经验,特别是中国各省区市因地制宜快速发展的有益作法。相信各位使节也能从每次推介活动中得到有益启示,找到合作机遇。

  我要特别提到俄罗斯驻华大使和法国驻华大使。几乎每次推介会,我都能看到你们二位的身影。这不仅体现了你们的敬业精神,也彰显了你们各自国家与中国关系的密切程度以及你们政府对进一步发展对华合作的重视。拓展与中国各省区市关系是推进对华合作的有益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我们欢迎各国使节更积极参加推介活动,也愿意随时听取大家的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

  我还想与大家分享一个消息。今天上午,我同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签署了中巴两国政府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也就是说,从即日起,巴拿马政府断绝同台湾方面的所谓“邦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今后,北京的外交使团将多一位新大使,中国的朋友圈里将增加一位新成员。

  可能有人会问,这件事是不是来得有些突然?其实不是。因为巴拿马很多年前就有这样的愿望。他们希望能跟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他们希望做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已经做过的正确事情。特别是最近以来,巴拿马方面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因为巴拿马意识到,同中国建交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是历史必然,早比晚好,快比慢好。所以,我们之间的谈判进行得非常顺利。巴拿马方面没有表现出任何犹豫观望,没有提出任何前提条件,也不存在任何的所谓“交易”。从巴拿马总统到巴拿马外长,都明确告诉我们,同中国建交是巴拿马的政治决断,是对巴拿马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有利的战略选择。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表示赞赏。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愿意握住巴拿马向我们伸出的双手,愿意交巴拿马这个新朋友,愿意在巴拿马今后的发展进程中做他们长期可靠的合作伙伴。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