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 > 贵州推介会

开放的中国:多彩贵州 风行天下

——王毅部长在外交部贵州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16-12-06 21:42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要隆重推介的,是中国西部重要省份,贵州。首先,我谨代表外交部,向各位使节和国内外媒体朋友,向专程来京的陈敏尔书记、孙志刚省长表示热烈欢迎!

  贵州虽然处于中国的西部内陆,但在中国对外开放和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早在两千多年前,贵州就是中国同世界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穿越云贵高原的“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将产自中国的丝绸、茶叶等源源不断地输往南亚大陆。在近代中国,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为今天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奠定了重要基础。

  今天,贵州正依托“一带一路”连接线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实行开放战略的生力军。我们刚才在短片中已经充分领略了贵州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贵州主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各位使节,各位朋友,

  今天是贵州日,今年的推介活动也将就此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回首这一年,我们从“塞上江南”宁夏起步,到“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广西、“中华民族发祥地”的陕西、“天府之国”的四川,再到今天的“山地公园省”贵州,在蓝厅方寸之间,足不出户而领略到中国中西部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感受到中国全方位开放的蓬勃活力。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也收获了地久天长的珍贵友情。

  推介活动离不开各位驻华使节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为把活动办得更好,更符合大家的需要,我们最近专门征求了各国驻华使节的意见。根据大家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做进一步的改善。从明年初的下一场活动开始,我们将着力推动推介活动创新升级。比如,我们将为使节们创造更多现场交流、互动的机会;每场推介之后都会组织使节团及媒体团访问被推介省区市,实地了解情况和对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推介活动数字化和网络化水平,在推介活动结束后继续举办展览展示,为更多外交官和媒体朋友提供参观机会。归根到底,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更好服务地方开放发展,努力促进中外合作共赢。

  转眼就是岁末年初。借此机会,我愿再次感谢各位使节、媒体朋友一年来对推介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与大家共同努力,把推介活动办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实效,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