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 > 宁夏推介会

开放的中国:从宁夏到世界

——王毅部长在为宁夏举办的首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上的即席讲话

2016-03-02 13:24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外交部的“宁夏日”!我们在此举办首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推介的省份是中国中西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我们欢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李建华书记、刘慧主席和宁夏各方面人士。

  首先,我想向大家说明外交部为什么要搞这一活动。

  第一,外交部要为国家发展做好服务。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了加快国家发展,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直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外交部要为国家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创造更多的外部资源。中国的发展是由各省区市的发展汇集起来的,服务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着眼点就是服务各省区市的发展。因此,外交部推出了这一服务国内发展、加强中外合作的新举措。

  第二,外交部要为地方开放创造条件。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法宝,是我们的基本国策。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开放的步伐也会越来越快。如果说过去几十年东南沿海地区是中国开放的先锋,那么随着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中国中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前沿。外交部愿意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为中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做出我们的贡献。

  第三,外交部要为各国驻华使团了解中国国情打造平台。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幅员辽阔,五千年的文明,底蕴深厚。各省区市都有各自的风俗、优势和发展规划。各位驻华使节的重要使命就是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了解中国各省区市的发展情况。因此,外交部打造这一平台,可以帮助各国驻华使节在不离开北京的情况下,同各省区市政府及企业开展零距离接触,更加有效地同我们各省区市进行对接,寻找商机,扩大合作。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宁夏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非常具有特色的的省份。正如刚才纪录片所展示的,宁夏无愧于“塞上江南”的美称。俗话说“天下黄河富宁夏”。随着“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今天的宁夏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宁夏打造的中阿经贸论坛和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我希望今天的推介会能够使各国使节进一步了解一个真实、有活力、有着光明发展前景的宁夏。也希望各国使节和各国企业能同宁夏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作为这场活动的后续,我们还将组织各国使节和媒体朋友们到宁夏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今后,我们还准备为中国其他省区市举办类似的全球推介活动。

  今天的主角不是我,而是宁夏。“蓝厅搭台,宁夏唱戏”。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