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 > 四川推介会

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

——王毅部长在外交部四川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16-09-28 23:08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蓝厅举行一场专题发布会,主题是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专程前来参加活动。我代表外交部,代表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向王书记、尹省长以及在座的各位使节、来自各方面的嘉宾以及国内外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是第四场外交部中国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每一次推介的省区不一样,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开放。开放使中国获得了发展的动力,同时使中国同世界各国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我刚刚陪同李克强总理出访回来。李克强总理去了联合国,在美国进行了一系列活动,访问了加拿大和古巴。一路走来,李克强总理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开放。他针对一些朋友们的担心或者疑虑反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不可能关上,而且会越开越大。我们仍然欢迎世界各国朋友到中国来投资兴业,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最佳目的地之一。为此我们将保护好知识产权,也将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面对当前逆全球化的一些思潮,李克强总理在跟很多外国朋友们会面时明确表示,中国欢迎经济全球化,因为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为此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支持以WTO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

  在纽约期间,李克强总理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了深入会谈,同美国各界进行了广泛交流,达成的最重要共识就是要确保中美关系在美国大选年平稳过渡。奥巴马总统明确地强调,美方希望把一个强劲、健康、可持续的中美关系交给下一届政府。在访问加拿大时,中加双方也达成了重要共识,就是要开创中加关系新的黄金时代。加方表示要改变过去加中关系起伏不定、缺乏连续性的不理想状况,希望加中关系更加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此次是中国总理在中古建交后第一次到访古巴,也是继习近平主席对古进行成功国事访问之后中国领导人对古巴的又一次重要访问。双方除了签署将近30项合作协议外,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中国愿意创新同古巴互利合作的方式,运用中国改革开放的有益经验,支持和帮助古巴推进符合自身国情的改革进程。

  四川一直是中国开放的先行者。早在两千多年前,以成都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就已兴起,当时四川的布匹和竹制品就已远销印度。从南方丝绸之路到汉代之后形成的北方丝绸之路,四川在中国历史上始终扮演着对外开放的重要角色,四川人勇于开拓的精神延续至今。

  今天,四川已经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生力军,实现了从西部盆地到发展高地、从内陆省份到开放前沿的精彩转型,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四川经济总量多年来位居西部第一,被誉为中国的“西部硅谷”,四川主办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名片。

  未来,四川有望成为中国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军者。“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推进,为四川扩大全方位开放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提供了重大机遇。四川向西连结中亚及欧洲国家,向北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向南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以及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向东拓展长江黄金水道的全方位开放蓝图展现出无比广阔的前景。中国外交部将按照习近平主席关于四川未来发展的指示,全力支持和推动四川对外开放合作。

  各位使节、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走近四川、携手四川,谱写更多中外合作共赢的好故事和好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