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 > 西藏推介会

王毅:西藏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

2021-10-20 22:03

  2021年10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并发表题为《西藏新发展,中国新贡献,全球新机遇》的致辞。

  王毅表示,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不懈努力下,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从黑暗落后的农奴制直接迈上社会主义光明大道,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政治奇迹。7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勠力同心,奋发图强,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发展奇迹,使西藏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领域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王毅说,今天的西藏,已成为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缩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0多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00多倍,人均寿命翻了一倍多,从35岁提高到72岁。西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今年如期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今天的西藏,已成为中国民主人权事业进步的生动写照。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享有充分和平等的权利。在西藏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少数民族占比达到90%。宗教信仰自由和少数民族文化也得到充分保护和不断发展。

  今天的西藏,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窗口。2016年至2020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6亿人次。藏博会、“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等一系列国际会议展现勃勃生机,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