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沈智良谈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外交·大家谈”访谈实录)
来源:    2014-01-10 21:09
[字体: ]      打印本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新华访谈。2013年,“中拉关系”是一个热门词。因为在这一年,有很多的领导人互访,中拉关系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今天,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沈智良将做客新华网,向大家介绍2013年中拉关系发展,欢迎您,沈司长。

  【沈智良】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出席访谈节目,首先向各位网友问好。我代表中国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向各位网友表示感谢。正如刚才主持人所说,去年一年中拉高层交往十分频繁,也是中拉关系结出丰硕成果的一年。

  【主持人】拉美非常遥远,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在开始之前,请您介绍一下拉美的整体情况。

  【沈智良】拉美和加勒比处于西半球,是离中国最遥远的大陆。曾经有一次访问智利的时候有一个孩子说中国在哪儿,他的父亲说穿过地心那边就是中国。拉美面积是2千多万平方公里,人口是5.8亿,GDP达到5.77万亿美元。拉美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石油储量非常丰富,约占全球的11%,水资源占到世界的17%,可耕地面积达到了世界的三分之一。另外,拉美的文化非常多姿多彩,也包括美洲的三大古代文明,印加文化、玛雅文化等等。近现代以来,拉美国家产生了多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包括哥伦比亚的马尔克斯等等。这些都为国内的网友所熟悉。

  【沈智良】另外,拉美也是整个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拉美的政治、经济发展政局总体是稳定的,而且在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国际金融危机,联合自强的意识在不断增强,整体的实力在稳步上升。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多数的智库和政府都认为拉美是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兴地区。 去年,拉美的政局总体保持稳定,经济也是温和的增长,增速为2.7%左右。各国从保持经济稳定和促进投资消费等方面入手,加大投入,努力提高自己的经济竞争力。墨西哥、巴西、阿根廷都是G20重要成员,巴西还是金砖国家的成员国。在这些主要国家的引领下拉美参加地区事务越来越积极。拉美国家在保持和美国和欧盟传统关系的同时,更加注重亚太。

  【主持人】拉美在中国的整体外交全局当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中国对拉美实行什么样的外交政策?

  【沈智良】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工作是中国总体外交,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交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拉美的政策具体体现在2008年发布的政策文件,建立和发展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讲到中国对拉美的政策有四点:一是互尊互信、平等相待。第二点是坚持一个互利共进,加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来推动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共同发展。第三坚持互学互鉴,积极开展双方的人文交流,不断增进相互的友谊和了解。第四坚持开放包容。

  【主持人】2013年,中国领导人非常频繁的访问了拉美,为什么会在2013年这么频繁的互动,也请沈司长介绍一下两国高层的互动情况。

  【沈智良】确实如大家所说,2013年中拉高层交往十分密切。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长期以来,中拉一直保持着频繁的高层互访的势头。第二,刚才我也说过,我们对拉美和加勒比的工作是对发展中国家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拉关系,全方位推进各领域的合作,有力地带动了中国热和拉美热的持续升温。 中拉关系在去年开启了新的局面,我们在拉美地区有21个建交国,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同19个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有的还实现了互访,可谓对拉美工作的“全覆盖”。习近平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进行了访问,并在金砖领导人会晤和20国领导人会晤等多边场合,同墨西哥、智利、巴西、阿根廷等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

  【沈智良】去年,李源潮副主席还访问了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两国。据我们统计,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去年共有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此外,拉美多国的议会领导人和外长也纷纷到访中国。 在上述交往中,我感觉最深的是中国领导人通过介绍“中国梦”和宣示对拉政策,与对方进行深入、坦诚的交流,使拉美国家对发展对华关系的热情继续升温,空前提高。中拉领导人通过高层互访达成重要共识,这也为整个中拉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拉高层互访的引领下,去年一年中拉在经贸、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取得了新的成果。中拉关系正稳步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主持人】去年,中拉经贸合作的整体情况是什么样的?

  【沈智良】实际上,去年中拉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拉美也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在国际经贸环境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1到11月中拉贸易达到2388亿,与2012年同期持平,这非常难得。目前,双方都在探讨优化贸易结构,努力保持中拉贸易持续增长。中拉在经贸合作机制建设方面,去年一年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中国和墨西哥建立了高级投资工作组,和阿根廷、智利成立了政府间常设委员会及经济合作与协调的战略对话机制。 拉美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2012年中国对拉美地区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了682亿美元,涵盖能源、制造业、矿产等等。到2012年中国在拉承包工程合同金额是763亿美元。去年一年中拉务实合作的大项目不断涌现,比如中石油、中海油两家企业和巴西石油公司等这些企业组成了联合体,中标巴西里贝拉盐下油区块。当前,中国和拉美国家都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双方扩大经贸务实合作面临一个新的机遇。中国外交部将一如既往的为中国企业拉美开展投资兴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

  【主持人】中国有多少家企业在拉美国家生根,另外也听说拉美国家的商贸环境不是很理想,中国企业怎么维持自己的合法权益。

  【沈智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具体的数据有多少家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设厂。据我所知,中国的主要国企在拉美都有一些投资和承包的项目,一些民营企业也逐渐在拉美开展了合作。另外,随着中拉的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的深入发展,出现了一些摩擦现象是正常的,不会影响中拉互利合作的主流。 我们建议,中国企业在赴拉美开展经营活动前要认真研究拉美国家的经贸政策,关注有关国家的政策措施调整的动向,特别是在劳工、环保、社区、汇率、外汇等等,要了解这些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自己的风险意识。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本着依法合法的进行应对,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和驻拉美各个使领馆继续发挥作用,为企业在拉美投资兴业保驾护航。这几年中国领导人在高层交往和互访中也在做拉美政府的相应工作,希望这些为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合作提供便利,包括签证和人员交往上的便利,尽量为他们在拉美开展合作开绿灯,少开红灯。

  【主持人】在中拉文化交流当中,有什么新的亮点呢?

  【沈智良】中拉都有独具魅力的文化。双方的人文交流在不断的加强,特别是从政府政党层面加强治国理政的交流,相互加强了解。双方教育、卫生、体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都在不断的加强,新闻媒体和旅游合作等等都在进一步扩大。目前,中拉人文交流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这为促进中拉之间的友谊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社会基础。 对拉美国家而言,热爱中国文化和关注中国发展的人现在越来越多。目前中国在拉美共开设了32个孔子学院,还有10所孔子学堂,在墨西哥城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这些远远不能满足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我们向30个拉美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的名额,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0多拉美国家的留学生接受了中国的政府奖学金来华学习。据中国统计,2012年拉美在中国的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超过了1千人。中方也宣布,从去年开始,5年内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5千个政府奖学金的名额。

  【沈智良】在中国对拉美有兴趣的人也是越来越多,很多中国留学生自费去拉美。有的留学生是政府奖学金的项目,目前这几年前往拉美国家的旅游的中国游客也是越来越多。2012年首站前往巴西、墨西哥等中国游客达到了4、5万人,对拉美这个遥远大陆来说已经很不容易。截止到目前,我们在拉美和加勒比的21个建交国都是中国公民旅游的目的地国。拉美的足球、舞蹈、饮食,也是深受中国广大网友的喜爱。我相信,中国公民在拉美的旅游增长会非常的快速。

  【主持人】世界杯今年会在巴西举行,对中国的球迷来说有什么要注意的么?

  【沈智良】这次世界杯在一个足球王国举行,引起了广大球迷的关注和兴趣。中国球迷也会有不少人前往巴西观看世界杯。对中国球迷来说,可能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要考虑到巴西圣保罗、里约社会治安的状况不是很好。当然巴西政府这几年也在加强社会治安的整治工作。可以说,整体的社会治安比过去好了一些。我们希望提醒球迷在观看足球比赛的时候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尽量的不要夜间外出。另外,虽然没有中国足球队参赛是一个遗憾,但是大家在观看一些重要比赛的前后还是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主持人】是不是获得球票就可以免签证了吗?

  【沈智良】根据巴西方面的相关报道,凭着世界杯的球票可以免签,但这个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有问题请大家尽早和大使馆取得联系。

  【主持人】最近接连听到中国和巴西、玻利维亚合作发射卫星的消息。中国和拉美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好像挺多的?

  【沈智良】这些卫星合作项目,不仅是中拉高科技合作的代表项目,也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中巴卫星项目,还有中国同委内瑞拉的卫星合作项目,都是双方合作的样板。去年的12月21号我国研制和发射的玻利维亚的首颗通信卫星在西昌发射,玻利维亚总统亲自去观看了发射,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两国领导人还就卫星发射成功相互致贺。在我记忆里面,这是外国领导人第一次到我们的发射现场观看卫星发射。 中国和巴西的航天合作已经开展了25年。前面三颗巴西卫星都成功发射了。卫星发射是一个高风险的工程。两国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双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对两国的卫星合作充满了信心。

  【主持人】拉美好象被称作是美国的“后院”,中拉关系发展如果迅速,美国会有什么感想?

  【沈智良】近年来,中拉关系发展的非常迅速,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拉美国家实施多元化外交的成果。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等权威机构认为,中拉关系的快速发展不仅有力的促进各自国家的发展,也为西半球的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关于美方对中拉关系的看法,在去年11月我同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森女士举行磋商的时候,美方表示,美中两国在拉美地区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美方也认为中拉贸易是带动拉美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长期以来,拉美被称作美国的“后院”,拉美人民是不太赞同的,因为这本身就有一个霸权的色彩在里面。而且去年,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宣布将拉美视为“后院”的门罗主义已经终结。

  【主持人】2013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访华,习近平主席访问了墨西哥,两位领导人还在国际场合举行了会晤。这是否意味着中墨关系在两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有所上升?

  【沈智良】实际上,墨西哥一直是中国在拉美的好伙伴。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双边关系一直在稳定的发展,两国的高层交往密切,而且两国的高委会的机制运行的非常顺畅,各领域的成果也是非常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协调和沟通。去年习近平主席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实现了互访,还举行了三次会晤,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而且这些共识也正在得到积极的落实。中方同墨西哥举行了第三次战略对话,交换了一些看法。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主持人】2013年,拉美政治强人查韦斯病逝,马杜罗当选委内瑞拉新的总统,司长如何看当前委内瑞拉的局势呢?

  【沈智良】我在委内瑞拉常驻了四年,查韦斯总统是委内瑞拉的卓越领导人和拉美的杰出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为中委两国的友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对他的病逝深感痛惜。马杜罗总统执政以来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的,我们祝愿委内瑞拉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去年一年,李源潮副主席访问了委内瑞拉,两国的务实合作在稳步向前发展。

  【主持人】中国和古巴同为社会主义的国家,历史上两个国家在一些问题的看法也有一些不同,曾经两国的关系有些曲折,现在中古的关系怎么样?

  【沈智良】说起来还有些缘分,我是80年代由政府派往古巴的留学生,对80年代古巴的发展情况记忆犹新。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中古建交开启了中拉交往的新的篇章。建交54年来,中古关系经受了各种考验,中古是好兄弟、好朋友、好同志,近年来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去年的6月和11月古巴的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和外长罗德里格斯分别访华。中古开展互利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促进整个拉美地区的发展。中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和古巴发展良好的关系。

  【主持人】是否古巴也在效仿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呢?

  【沈智良】我不赞成这个说法。古巴正在推行经济社会模式更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脱离本国国情和实际,盲目的照搬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中方坚定支持他们走自己选择的道路。古巴愿意学习和借鉴中国在建立经济特区等方面和中方加强进一步交流。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的问题,我是一名资深背包客,听说中国刚刚同加勒比岛国巴哈马签署了互免签证协议,真的假的?!这么说国人又多了一个不办签证就能去旅游的国家啦!期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沈智良】可以这么理解。到目前为止,我走过不少地方,到过不少国家,自己也是个背包客。中国刚刚同巴哈马签署了互免签订协议,是在去年12月签订的,但还需要各自国家完成法律程序之后才能生效。巴哈马是整个美洲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全面互免签的国家,这对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作用。中国还同其他7个拉美国家先后在便于人员往来方面达成了很多协议,有的对中国公务普通护照实行了免签。

  【主持人】您去过巴哈马吗?

  【沈智良】现在还没有去过,将来有机会一定会到巴哈马,而且在巴哈马也有两国务实合作的项目在进行。

  【主持人】中国领导人多次谈到建立中拉合作的论坛,推进中拉的整体合作,这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

  【沈智良】关于中拉整体合作,应当说是去年一年中拉关系中的一个新的重要进展。2012年时任总理温家宝在访问拉美的时候就中拉整体合作提出一系列的倡议,包括成立中国-拉共体外长定期对话机制、成立中拉合作论坛、举行中拉领导人会晤等,得到拉美国家的积极响应。成立中拉合作论坛主要的目的还是为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一个重要的平台,充分发挥中拉各自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去年一年,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同很多拉美国家领导人就此交换意见,得到了拉美领导人的明确支持。中国同拉共体“扩大的三驾马车”外长在2013年纽约联大期间举行了新一轮对话,双方就推动中拉整体合作尽早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达成了共识。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网友都对外交官都感觉非常的神秘,您当外交官这么多年有什么感悟?您作为外交官,在不同国家的任期内,您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沈智良】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在不少的国家常驻过,一开始在非洲、西班牙,后来在拉美的委内瑞拉,还有墨西哥,最近的一个任期在玻利维亚。其实对于外交官这个工作来说,没有什么神秘可言的。随着我们公民出境旅游和企业出境开拓市场的日益增多,中国外交官接触的各界人士也越来越多。我想,对于任何一个外交官来讲,他的第一个要务就是捍卫国家利益。而他在国外生活的经历,对他来说也是一生中的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我们除了向世界人民宣传中国梦以外,也希望可以更多的向咱们中国人民介绍有关拉美的情况。

  【主持人】非常感谢沈司长在百忙当中接受新华网的采访。谢谢大家收看本期访谈,再见。

  【沈智良】谢谢。再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