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 > 革命,前途尽有光明路

外国人看中国的眼睛亮起来了

——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首揭敌后抗战面纱

2022-08-23 17:23

  1944年6月,延安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参观团一行共21人,其中包括外国记者斯坦因、爱泼斯坦、福尔曼、武道、夏南汉神父、普罗岑科等人以及当时国统区报社的记者。与世隔绝的延安,带有神秘色彩的中国共产党,隐蔽却壮阔的敌后抗战,在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的眼中和笔下,逐渐揭开面纱,客观、真实地展露在世人面前。

1944年6月,毛泽东(第一排左四)等与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在延安王家坪合影

(文内图片均来自:《这里是延安——中国共产党对外如何讲好革命故事?》人民出版社)

  抗战爆发后,国民党对有关延安和中共抗日的新闻报道采取了严密的封锁政策。“究竟封锁线的后面发生了什么?这些共产党果真像政府当局所形容的那样坏吗?他们是不是压迫着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他们曾经或能够尽怎样的贡献?”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外国记者脑海里。他们认为不能听信国民党的一面之词,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才能得到答案。冲破国民政府重重阻力,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艰难成行。

  中共中央十分重视中外记者团来访,周恩来亲自主持接待工作。他强调,既要准备好全面介绍本部门的材料,主动介绍实际工作情况,又要准备解答他们临时提出的问题。属于本部门本单位业务范畴内的问题,必须明确负责地解答,不要回避敷衍。只有提出具体材料,说明具体事实,才能取信于人。周恩来还向负责接待任务的延安交际处特别指出,“宣传工作,要实事求是,介绍我们的成绩,也要说明我们工作中有错误、有缺点,说明我们有克服错误、缺点的办法,切不可虚张浮夸,更不可弄虚作假”,“此外,还要以诚恳、坦白的精神同记者们交朋友。”正是以这种磊落、坦荡、开放、自信之姿,共产党人迎来了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

1944年6月,中外记者团与朱德(第一排中)、周恩来(第一排右三)等在延安王家坪合影

  1944年6月9日,中外记者团辗转周折终于抵延,受到了中共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热烈欢迎。一个多月里,交际处组织记者团参观边区的机关、学校、生产部门,参加各种集会,访问边区英雄模范人物、作家、艺术家以及各阶层知名人士。共产党人光明磊落的行事作风令外国记者大为感慨:“我完全自由地去做调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没有不准问的问题,也没有被拒绝的答复。”原本对解放区“两眼一抹黑”的记者们,宛若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看到了与传闻中截然不同的情景,留下深刻印象,发出大量报道。记者团6月共发电讯30件,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及其武装力量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抨击了国民党的反共政策。董必武在一次报告中提到:“一位外国新闻记者对我说,他在来延安之前,觉得我们的宣传有些夸大,来延安后,他觉得我们的宣传太不够了!”

1944年6月,八路军总部在王家坪桃园设宴招待中外记者团

  中国人自古有开眼看世界的追求,而西北之行也为世界提供了开眼看中国的契机。

  在晋绥抗日根据地,中外记者团亲眼见证了八路军拔除日寇根据点的激烈战斗,连连惊呼:“奇迹,奇迹,没有飞机大炮就能很快攻下坚固的据点,真是奇迹!”“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谎言不攻自破。“擦亮双眼”的外国记者数次撰文报道八路军英勇抗日的事迹。斯坦因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文:“在封锁线后面我发现了这样一个热烈的新社会,简直使我目瞪口呆,五年以来,在重庆对共产党除恶意诽谤以外毫无所闻的我,对着在延安所发现的事物,吃惊地擦拭着自己的眼睛。”国民党中宣部顾问,被认为“政治可靠”的美国记者武道,延安之行后态度也发生逆转。他在新闻界联席会议上坦言,自己过去对八路军共产党是反对的,这次延安和晋西北之行证明他过去的观点是错误的。

  敌后战况震撼人心,军民情深也令人动容。八路军奇袭汾阳告捷,战斗一结束,年迈的大爷、小脚老太太、垂髫孩童,带着瓜果蔬菜,提着茶水鸡蛋,赶来慰问部队。此情此景深深触动了福尔曼,他不禁感叹:“在中国十几年,从来没有看见过如此热烈生动的军民合作、群众慰劳场面”,“过去有人告诉我们,……,人民害怕八路军,恨八路军。今天这些谎言已被事实揭穿了。”

叶剑英参谋长向中外记者团介绍中共抗战情况

  深藏功与名的敌后抗战让记者们大开眼界,开诚布公的伟人风范也令记者们折服。毛泽东对参观团高度重视,不仅会见了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还与多位记者会谈。当福尔曼问道:“为什么你们自称为共产党呢?为什么不把党的名称改换一下,将‘共产党’改为‘民主党’、‘新民主党’或与此类似的名称呢?”毛泽东摇摇头说:“别人怎么称呼我们,对于我们的意识是无关痛痒的。假使我们突然地改换了党的名称,那么在中国国内或国外的某些人民便将因袭旧名来责备我们,说我们在企图掩蔽事实。不,我们不能而且也不需要更改名称。重要的是内容与实践而不是称号。”事实胜于雄辩,真金不怕火炼。带着这份坚定与自信,当斯坦因问及,“你以什么权利在这里指导政府和军队”时,毛泽东说:“靠人民的信任,靠当前在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各级政府之下的八千六百万人民的信任!”

1944年6月13日 延安《解放日报》刊登报道:《接见记者团席上毛主席畅谈国内外局势》

  毛泽东在《解放日报》的一篇社论中写道:“关于共产党的真相究竟如何这一方面,大多数的外国人与大后方的中国人,还是不明白的……”“但是事实胜于雄辩,真理高于一切,外国人中国人的眼睛,总有一天会亮起来的。现在,果然慢慢地亮起来了。”雄鸡一唱天下白。在中外记者团的正义报道下,“所有对八路军污蔑的谣言已被事实所粉碎,任何封锁都已封锁不住了”,一个真实的共产党正用坦荡、磊落的襟怀,开放、自信的心态,拨云见日,步入世界舞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