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 > 新时代,我们命运与共

英国小伙朗诵了习近平的这首词

2022-08-24 17:41

  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伦敦出席了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开幕式上,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英国大学生康可朗诵了一首追忆焦裕禄的诗词。而这首词的作者,正是习近平。

  “我代表孔子学院的学生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站在“中国红”为主色调的背景墙前,康可用一口非常流利的普通话说,“我热爱汉语,喜欢中国文化。”

正在朗诵诗词的康可

  面向出席活动的习近平,康可说,“我还知道习主席写过一首纪念焦裕禄的诗词,我从中看到了习主席年轻时代的情怀,更深刻理解了当代中国和中华文化”。随后,康可开始朗诵习近平在20多年前所作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伴着中国传统民乐,康可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朗诵,让习近平等与会者都鼓起了掌。朗诵结束后,习近平称赞康可:“他的普通话讲得非常好,比我们来的很多中国人讲得都好。他的朗诵比我朗诵得也好”。全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

  事后,康可还将习近平的评价用中文写在自己的微博上。他表示,“今天朗诵很顺利,见到了习主席和约克公爵”,听到习近平的评价“很开心”。

《福州晚报》1990年7月16日刊登的习近平《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对焦裕禄,习近平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作这首词时,习近平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1990年7月的一天晚上,他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这篇文章,思绪如潮,随即挥毫写下了这首词。2014年考察兰考时,习近平多次动情回忆起40多年前学习焦裕禄的情景:“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对于中国人民来说,焦裕禄是不陌生的。他在调任兰考县委书记后,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全身心投入治理内涝、风沙、盐碱地的事业。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瓢泼的时候,带头踏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心里装着全县人民,唯独没有自己,带病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

焦裕禄

  但为什么康可——一个英国大学生选择朗诵这首词呢?原来他曾跟随父母在中国读中学,上学时因为老师布置的一篇作文开始了解焦裕禄,康可仔细阅读了相关书籍。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的故事,让康可深受感动。为了能够朗诵好,康可一句一句地去理解习主席这首词的意思。在他看来,习主席和焦裕禄都是一心为了老百姓。“我觉得习主席想把焦裕禄精神带到当下,用这种精神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国梦。”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在英国,像康可这样的汉语爱好者还有很多。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多姿多彩的人文交流,也将给世界文明带来越来越奇妙的“化学反应”。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