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中国-中亚峰会 > 背景资料

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

2023-05-16 14:26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第一时间得到哈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中亚成为“一带一路”发轫地和西出首站。1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成色十足,在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机制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为中亚五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现实、便捷的途径,在欧亚地区乃至国际社会产生重要示范效应。


在中亚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计量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巡检

政策沟通深对接。元首外交对在中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关键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元首保持密切交往,亲自擘画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宏伟蓝图,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吉尔吉斯斯坦2040年发展战略、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发展五大优先方向行动战略、土库曼斯坦“复兴丝绸之路”倡议对接达成重要共识,并签署政府间合作文件,制定实施合作项目清单或合作规划落实路线图。塔是全球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文件的国家。中亚国家领导人踊跃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高度赞誉“一带一路”倡议,称其是“各国解决后疫情时代危机和挑战的‘金钥匙’”,“为各国打开机遇之窗”,“将各大洲不同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中亚五国外长集体出席“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参与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等。

设施联通广开路。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条线路运行顺利,中吉乌铁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途经中亚的中欧班列在中欧班列开行总量中占比近80%,疫情期间更扮演了全球产业链的“大动脉”和疫情防控的“生命线”,成为驰骋欧亚大陆的“钢铁驼队”。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投入运营,为中亚国家提供了面向太平洋的出海口。“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中吉乌公铁联运顺利运营,中塔乌公路常态化运行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谈判稳步开展。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建设多个跨境光缆传输系统,成为中国经中亚通往欧洲方向的重要陆上信息通道。中国中亚多层次、立体化的互联互通格局已然形成,一条横贯欧亚、连接两洋的战略性走廊正全面铺开。

贸易畅通促增长。中国连续多年位居中亚国家第一大或主要贸易伙伴。2022年,双方贸易额突破7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亚小麦、大豆、干果、水果、牛羊肉等数十种优质农产品实现输华,有效促进双方贸易平衡健康发展。中哈建立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迄今举行19轮对话,确定涵盖52个项目、总金额212亿美元的项目清单,即将签署产能投资合作规划。中吉签署《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乌研究商签产能合作规划。中土签订政府间5年合作规划(2021—2025年),加快推动两国能源与非资源领域合作,积极推动天然气价格谈判。中国首个跨境贸易和投资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顺利运营。乌鹏盛工业园成为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资金融通有亮点。中国是中亚国家最大或主要投资来源国。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金融机构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务实合作提供融资支持。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在中亚设立分支机构。

民心相通润无声。中国同中亚五国在文化、影视、教育、青年、媒体、旅游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民意基础。《舌尖上的中国》、《都挺好》等影视剧被译介至中亚国家,中哈首部合拍电影《音乐家》引发热烈反响,中文歌剧《玛纳斯》在吉成功演出,迪马希等中亚明星登上中国舞台。双方互派留学生、汉语教学、地方交往、联合考古、互译文学作品等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友好省州市达到62对,中亚设有13所孔子学院。中乌明切佩古城联合考古、希瓦古城修复工作顺利推进,推动中国考古“走出去”。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同中亚国家互施援手、团结抗疫,传统友谊淬炼升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