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访问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

温家宝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2012-06-22 05:45

  2012年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里约热内卢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温家宝说,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欧债问题又给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严重冲击,受影响最大的是发展中国家。面对严峻挑战,本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要发出积极、明确、有力信号,推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将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置于优先地位;以消除贫困为重点,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取得新进展。

  关于叙利亚问题,温家宝指出,当务之急是各国要全力支持安南特使的斡旋,加强联合国监督团的能力,促叙各方立即全面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及安南“六点建议”,积极配合监督停火机制,实现停火止暴,以避免无辜平民的伤亡;同时推动叙政府通过改革回应民众的诉求,为以政治方式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创造条件。

  潘基文表示,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推进南南合作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潘基文赞赏中方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所作的努力,特别是对安南特使斡旋的支持,希望国际社会向叙各方发出明确信息,尽快停止暴力,切实推进政治解决进程。潘基文表示,联合国愿与中国加强合作,为和平解决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