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访问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

温家宝出席“最不发达国家与里约+20”高级别边会并发表讲话

2012-06-22 09:03

  2012年6月21日,在里约热内卢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最不发达国家与里约+20”高级别边会并发表题为《战胜贫困 共享人类发展成果》的讲话(全文另发)。

  温家宝表示,40年前,联合国确认的最不发达国家有24个,今天增加到48个,全世界仍有13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些国家和人民很少分享到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成果,仍处于贫困化与边缘化的困境。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挑战。

  温家宝指出,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当切实履行承诺,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减轻其债务负担。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融入经济全球化,缩小“数字鸿沟”。最不发达国家应当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积极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温家宝表示,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是中国长期坚持的政策。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事业,促进最不发达国家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最后说,生存权、发展权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我相信,通过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最不发达国家自身的努力,我们一定有智慧、有能力战胜贫困,建立一个和平、安宁、富裕的美好世界。

  此次高级别边会由尼泊尔、土耳其、比利时及联合国有关机构主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大主席纳赛尔等出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