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访问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

温家宝与乌拉圭总统穆希卡举行会谈

2012-06-23 09:57

  2012年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蒙得维的亚与乌拉圭总统穆希卡举行会谈。

  温家宝向穆希卡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温家宝说,中乌建交24年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人民之间友谊不断加深。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复杂局势,中乌共同利益和共识不断增加,中方愿同乌方加强高层交往,开辟双边关系广阔前景,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温家宝表示,中方赞赏乌方坚持自由、开放的贸易政策,双方要共同努力,促进两国贸易持续、平衡增长和多元化发展,开展深加工合作,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发挥农业合作联合委员会的指导规划作用,扩大农作物种植、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的科研、生产合作;中国愿参与乌方能源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探讨汽车、矿业等领域的合资、合作项目,推进物流、金融、软件等领域的服务贸易。温家宝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南方共同市场的影响以及乌方的特殊作用,愿与南共市一道,着眼长远,制定规划,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全面、深入发展。

  穆希卡请温家宝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热烈欢迎温家宝访问乌拉圭,表示近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潜力巨大,乌方愿与中国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以温家宝总理此访为契机,认真规划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扩大农业、畜牧业、经贸、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加强文化、教育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乌拉圭将为推动南方共同市场与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