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访问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

记温家宝总理参观阿根廷“共和国农庄”

2012-06-25 16:54

前景广阔的中阿农牧合作——记温家宝总理参观阿根廷“共和国农庄”

  “我带来了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农牧民对阿根廷人民的深情厚谊。中阿合作是战略伙伴之间的合作,因而是稳定、持久和互利的合作。希望中阿在农牧业合作上有更大发展。”

  天下事,农为先。当地时间6月24日上午,正在阿根廷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了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北约70公里的“共和国农庄”,并与阿根廷农牧界人士就中阿农牧业合作进行座谈。

  “共和国农庄”是阿根廷著名的庄园,其历史可追溯到17世纪中叶。庄园面积5000多公顷,主要从事畜牧业,各类牲畜存栏近万头。

  农庄门口,身着高乔人传统民族服装的当地民众排列马队早早迎候,以当地特有的隆重仪式欢迎温家宝一行进入农庄。高乔人是拉丁美洲民族之一,分布在阿根廷潘帕斯草原和乌拉圭草原。他们主要从事畜牧业,习惯于马上生活,英勇强悍,曾在19世纪初叶的拉丁美洲独立战争中起过重要作用。

  阳光明媚,草场一眼望不到边际,随处可见放养的牛羊,一派美丽田园风光。农庄主莫内塔如数家珍地向温总理介绍着自己农场的种牛、种马和种羊,它们有的是从印度和英国引进后杂交的新品种,有的是克隆出的小牛,有的是用作观赏和狩猎的四角羊……这些种牛种马种羊多次获阿国内和国际比赛大奖。他还带着温总理观看了高乔人使用过的马具、刀具、茶具、服饰和日常生活用品。随后,农庄表演队在开阔的草地上为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献上精彩的骑术展演。年轻人骑着骏马呼啸而过,一家人乘着马车举家迁徙……一幕幕场景再现了阿根廷早期居民的历史。精彩的表演赢得了温总理和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草地旁搭建的帐篷里,温家宝总理与阿根廷农牧界人士座谈。温家宝说,中阿两国是互利共赢的伙伴,友谊合作最坚实。中阿两国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最宝贵。这次参观庄园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尤其难忘的是阿根廷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希望通过座谈进一步加深了解,促进中阿农牧业合作。

  阿根廷众议院议长多明格斯曾担任过阿根廷农业部部长。他对温总理说,两个世纪以来,马匹在阿根廷的成长和发展历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农庄安排的参观和表演,展现了阿根廷的文化和历史,也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情谊。作为众议长,我会无条件支持总统制定的对华优先政策。作为前任农业部部长,我相信阿中农业合作会更进一步。

  听了多明格斯的发言,温家宝说,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加强中阿战略合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农牧业是中阿两国重要合作领域。目前,两国农业贸易额近55亿美元,占两国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中国有13亿人口的广阔市场,中阿两国农牧业贸易有着广阔前景。此外,两国还有农业科技、良种培育和农业环境保护等合作领域。

  参加座谈的人士多是阿根廷知名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大多对中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也正在从事对中国的农产品贸易。

  科罗伯集团董事长科罗伯科帕特,被誉为阿根廷的“大豆之王”。他说,阿根廷计划到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1.6亿吨。我们要进一步发展生物和农业技术,建立更多大型跨国企业。阿根廷与中国的农牧业合作,不仅在于贸易往来,更在于技术的分享。

  与阿根廷相比,中国农业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温家宝说,我们必须把农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上。这些年,我们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农业连年丰收,粮食产量连续5年超过5000亿吨。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提高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单产;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水利建设;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基础上,推进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我们愿意与你们合作,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

  阿根廷家禽加工企业中心主席罗多梅内奇说,阿根廷家禽养殖业潜力很大。我们希望增加对中国鸡肉出口,也希望从中国引进鸡肉冷冻技术。

  温家宝说,保障中国13亿人的鸡和蛋供应,其养殖规模和数量之大可想而知。我们正在推进家禽业从家庭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过渡。目前以鸡饲养为代表的养殖业在品种、饲料、疫病防治、禽类产品加工以及粪便处理等方面面临不少问题。我们愿意在这些方面与阿方加强合作。

  马拉领导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已有百年历史。这个交易所曾在2006年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订加强技术和信息合作的协议。马拉说,根据我们的调查,阿根廷80%大豆出口中国。对中国的大量出口,促进了阿根廷大豆生产的快速提升。前几年,阿根廷40%的豆油出口到中国,现在只有8%,在这方面加强平衡很重要,也要照顾两国企业的利益。

  中国粮食基本自给,品种调剂中最主要的是大豆。大豆进口主要来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温家宝说,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中国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中国的农产品价格由市场调节。为了调动农民积极性,政府实行最低收购保护价制度,给种粮农民以一定补贴。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大国,粮食必须自给,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养活我们。当然,一些品种比如大豆、玉米以及大麦等需要贸易调剂。我们将坚持公平贸易原则,与阿根廷建立长期、稳定贸易关系。我们与阿根廷签署这方面的协议,就是为了保证和推进两国农产品贸易持续发展。

  卡特那·萨巴塔酒庄首席执行官加伊斯基尔多更关心阿中葡萄酒行业合作。在他眼中,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他说,近五年,阿根廷对中国葡萄酒出口增幅达500%。上个月,阿根廷葡萄酒协会在华开设了办事处,以推进阿根廷葡萄酒出口。每次我们去中国都是长途跋涉,但中国朋友的热情友好让我们感到再远的旅途都是值得的。

  温家宝说,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现在,喝葡萄酒的人越来越多。中国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法国、西班牙以及拉美许多国家把葡萄酒销往中国。这对于促进双边贸易具有积极意义。现在的问题是要有一个规范、健康的销售渠道,防止假冒伪劣产品。这样既可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也可以保护原产地信誉。

  针对一些企业家提出中阿两国农产品要实现直接贸易的问题,温家宝说,我赞同扩大农产品直接贸易,同时扩大农产品加工数量。这既可以让出口国增加附加值,也可以减少进口国流通费用。

  阿根廷农业部部长亚瓦尔告诉温总理:一个月前,我到中国访问,曾与中国农业部负责人一道探讨与阿根廷共同建立粮食战略储备问题。

  温家宝说,这是一个大胆的设想。目前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粮食战略储备的只有东南亚。巴西、阿根廷耕地面积很大,如果通过加强农业合作,建立粮食战略储备,意义深远。

  座谈结束了,农庄主莫内塔诚恳地邀请温总理品尝当地酿造的葡萄酒。他幽默地对温总理说,我曾经到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做客,品尝过50多度的茅台烈酒。与茅台相比,您喝葡萄酒也许会比较轻松。

  温家宝笑着说,我知道你们为了今天做了很多准备,我们不会忘记今天,不会忘记阿根廷人民的友谊。我会喝一杯美味的葡萄酒,牢牢记在心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