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访问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

温家宝与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会谈

2012-06-27 05:25

  当地时间6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圣地亚哥与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了大、小范围会谈。双方宣布中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完成双边自贸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谈判,同意成立两国政府间合作机制,并着手制定共同行动计划。

  温家宝向皮涅拉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温家宝说,中智建交42年的历史证明,两国和两国人民是相互信任、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当前,中智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中方高度重视智利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愿同智方紧密地协调配合,把彼此优势和需求充分结合起来,携手应对挑战,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亚太以及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温家宝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尽快正式签署和批准两国自贸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全面建成中智自贸区。两国要在扩大货物贸易的同时,推动服务贸易和相互投资,再用三年时间,使两国贸易额翻一番。

  第二,在矿业领域建立突破简单的初级产品贸易模式,建立长期、稳定、高水平的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合作。利用两国丰富的农业资源,扩大农产品贸易、加工生产合作和科技合作。

  第三,中方愿积极参与智利基础设施建设,并与智方共同推动拉美区域交通网络建设。

  第四,开展本币互换,扩大人民币结算,鼓励两国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

  第五,密切在人文、旅游、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第六,加强在极地、海洋、航天、地震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南极条约》框架内的协调配合。

  温家宝说,中国为拉美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感到高兴,愿与智方一道,推动中国与拉共体、拉美太平洋联盟关系不断发展。

  皮涅拉请温家宝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代表智利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温家宝访问智利。他表示,中国是智利真诚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两国建交以来,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有力推动了智利的经济发展。智利高度重视并优先发展同中国的关系,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愿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智方完全赞同温家宝总理的建议,愿以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全面推进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智中关系和拉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智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智投资,提升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皮涅拉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当天,温家宝向奥希金斯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并会见了中国驻智利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