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丹麦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

胡锦涛同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举行会谈

2012-06-16 19:34

  当地时间6月1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哥本哈根同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中丹关系、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指出,中丹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日益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和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中丹关系良好发展的历程说明,只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宗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切实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对方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两国关系就能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胡锦涛就发展中丹关系提出5点建议。一是增强政治互信,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加强两国立法机构、政府部门、政党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二是深化经贸投资合作,中丹在能源、绿色经济、农业和食品安全、生物制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小企业合作需求旺盛,两国政府应该予以大力支持。中方欢迎丹麦企业加大对华投资,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丹兴业。三是打造环保合作亮点,坚持互利合作,共同做好节能环保事业,尽快落实中丹生态园合作项目,建立风能与智能电网创新中心,支持双方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四是加强人文交流,创建新平台、开拓新渠道,联合筹建科研教育中心,支持在对方国家语言教学,加大互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力度,鼓励职业教育合作,早日互设文化中心。五是密切多边合作,中方重视并支持丹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特积极作用,愿同丹方加强在气候变化、发展援助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和合作,在联合国等框架内加强沟通。

  托宁-施密特表示,2008年丹中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胡锦涛主席对丹麦的国事访问是新的重要里程碑,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合作,为两国关系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形势下,中国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这对丹麦和世界至关重要,丹麦更加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

  托宁-施密特表示,丹中经济互补互利性强,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双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这证明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丹中是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好伙伴。希望双方保持高层及其他各级别交往,加强规划,重点开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环境保护、水资源、航运物流、食品安全、通信、科技研发等领域合作,支持扩大双向投资和两国企业合作,希望双方以互设文化中心为契机,促进人文交流,鼓励两国高校合作。丹麦重视中国的国际作用,希望同中方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在听取托宁-施密特关于欧盟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介绍后,胡锦涛表示,中方关注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影响,希望欧洲经济保持稳定,相信欧洲有智慧、有能力克服暂时困难,实现经济复苏和增长。欧债问题出现后,中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后,我们还会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欧洲为解决债务问题、促进经济稳定的努力。中欧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对世界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丹麦是欧盟重要成员国,希望丹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影响。

  托宁-施密特表示,欧方感谢并欢迎中国支持和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欧债危机。欧盟从战略上重视中国,丹麦将继续积极致力于推动欧中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经贸、投资、能源、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15日,胡锦涛看望了中国驻丹麦使馆、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

  王岐山、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