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丹麦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

胡锦涛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

2012-06-18 07:18

  

  2012年6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洛斯卡沃斯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

  胡锦涛指出,中埃关系健康发展,成果喜人。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是双方的共同心愿,中方愿同埃方保持高层交往,就重大问题加强沟通,继续推进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梅莱斯表示,埃中关系牢固、全面,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同立场,埃方感谢中国对埃塞俄比亚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帮助,愿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推动埃中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胡锦涛强调,发展问题是非洲当前面临的紧迫课题。中方一贯重视并支持非洲发展,支持非洲国家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并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向非方提供帮助,重点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7月将在北京举行。中方愿同非方共同规划好今后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梅莱斯表示,中国奉行尊重别国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真诚支持和帮助非洲,深受非洲国家欢迎。中国是非洲发展复兴进程中的重要伙伴,非洲国家希望分享和借鉴中国发展成功经验,欢迎中国扩大对非投资,加强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相信中国将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埃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使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共创非中合作美好未来。

  在谈到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时,胡锦涛指出,峰会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的复杂形势下召开,中方希望峰会关注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客观认识和正确看待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合理诉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保障其发展空间。

  梅莱斯表示,南北发展不平衡是世界所有不平衡问题的根源,埃方在有关问题上看法同中方完全一致。埃塞俄比亚和非洲愿同中国加强在世界经济发展、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王岐山、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