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谈APEC部长级会议成果

2012-09-06 14:36

  2012年9月6日,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4届部长级会议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结束。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会后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联合采访。

  马朝旭说,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为“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合作重点领域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从刚刚结束的部长级会议讨论情况看,上述合作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主要成果包括:

  一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稳步发展。各方根据去年檀香山领导人会议共识,在制定APEC环境产品清单问题上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积极进展。各方还协商一致,决定将俄罗斯提出的“自由贸易协定透明度条款”作为今年“下一代”贸易投资议题,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方面取得新进展。二是粮食安全合作取得丰富成果。各方支持今年5月第二届APEC粮食安全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喀山宣言》及俄方有关倡议,在加强粮食市场基础设施、促进农业投资、加强食品安全,确保弱势群体粮食供应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三是供应链合作持续推进。在俄方倡议下,各方在供应链路径多元化、智能供应链、加强灾害应对和管理等方面形成许多共识。四是创新增长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各方就俄方提出的搭建APEC技术平台、加强APEC高等教育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创新等倡议达成诸多共识,推动成立新的科技和创新增长公私伙伴合作机制,加强了产业界和学术界对创新增长合作的参与。此外,会议在经济结构改革、APEC机制改革、蓝色经济等领域也取得积极进展。

  马朝旭表示,此次会议对中方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为推动APEC发展,深化亚太区域合作,中方已决定主办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各方已就此形成共识,并写入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胡锦涛主席将在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宣布中方办会的决定。中方历来高度重视亚太经济合作,积极参与APEC有关活动,在2001年成功主办了APEC第9次领导人会议。中方愿以2014年主办APEC领导人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同APEC各成员合作,为促进亚太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朝旭最后说,胡锦涛主席即将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未来几天里,胡主席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APEC合作历程,展望APEC发展未来,阐明中方在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同各成员领导人或代表深入交换意见。相信胡主席与会将为APEC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推动APEC合作再上新的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