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胡锦涛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希洛

2012-09-08 09:14

  2012年9月8日,国家主席锦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希洛,就双边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锦涛指出,当前,中印尼双边关系发展良好,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加强两国战略合作,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将在本地区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中方愿同印尼方继续本着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一是加强战略沟通,保持两国领导人经常性会晤,充分发挥副总理级对话机制、政府间双边合作联委会等机制作用,加强在重大问题上沟通和协调。二是加强经贸合作,尽早完成《中印尼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编制工作,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加强同印尼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能源资源等领域合作,支持印尼六大经济走廊建设。三是推进防务安全合作,开拓海上和航天合作,促进人文交流。

  苏希洛表示,印尼和中国关系十分紧密,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双方确定的双边贸易额2015年8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印尼方愿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愿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机制,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印尼能源产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加强两国在防务安全、海上、航天、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

  锦涛指出,当前,亚太地区总体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但也面临不少挑战。中国和印尼应该牢牢把握本地区发展正确方向,坚持以发展为主题,推进地区各方面合作。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符合有关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积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南海务实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和印尼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方面有广泛共同利益,中国重视印尼的地位和影响,赞赏印尼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愿同印尼共同努力,维护东亚团结合作。

  苏希洛赞同中方上述看法和主张,表示过去10年亚太地区保持稳定和发展,这是东盟国家和中国合作的结果。印尼希望本地区各国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团结合作的精神,共创亚太地区美好未来。印尼尊重和重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有关各方应该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南海问题。印尼愿同中方密切合作,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