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并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2012-03-26 14:22

  2012年3月2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首尔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双方就发展中南、中非关系和加强发展中国家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强调,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中大国加强团结协作、应对共同挑战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也更加紧迫。在双方共同签署的《北京宣言》指导下,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加深,经贸、人文、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乘势而上。当前,中南关系发展面临良好历史机遇,中方愿同南方一道努力,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进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之成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的典范。

  一是扎实推进政治交往。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巩固在涉及彼此重大核心利益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深化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

  二是全面深化务实合作。结合各自发展规划和战略,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矿业、核电、新能源、汽车制造、农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中方鼓励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扩大对南投资,积极参与南非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经济、农业加工等项目。

  三是积极促进人文交流。加强航空、旅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扩大媒体、智库、非政府组织友好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祖马表示,发展南中关系,不仅可以造福两国,也利于非洲。南非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北京宣言》等各项共识,加强双方高层、党际、人文交往,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南非正在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南方希望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对华出口。

  胡锦涛赞赏南非在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和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努力。中方将加强同非洲国家和非洲地区组织的团结合作,积极参与非洲国家跨国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7月在中国举行,中方愿同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办好此次会议,推动中南和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向前发展。

  祖马表示,非洲国家高度赞赏中国支持和帮助非洲发展,感谢中国援建非洲国家联盟会议中心。南方将同中方密切配合,使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胡锦涛指出,中南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中方期待着同南方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重要国际组织和机制中的协调和合作,为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的集体力量和发言权、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祖马表示,南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协调,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

  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