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并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进展报告

2012-03-27 16:26

  2012年3月26日至27日,应韩国总统李明博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核安全峰会。根据与会各方达成的共识,中方近日向会议主办方提交了《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进展报告》,介绍了自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以来,中国在核安全领域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报告全文如下:

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进展报告

  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成果,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增强国家核安全能力。中国政府加大核安全投入,完善核安全法规标准体系,提升核安全管理水平。对全国核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检查,对在运行核电站安全系统的有效性进行了评估并提出升级建议。完成12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丛书》的翻译工作,并在核安全工作中推广应用。着力提升核安全人力资源建设,建立全方位的培训计划和多元化的培训模式。2010年4月以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等合作,在华举办核安全培训班、研讨会近20次,培训核安全从业人员500多名。

  二、支持核安全国际公约和安理会决议。中国于2008年10月批准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案,正在制定或完善配套法规体系,包括制定《核安全管理条例》。中国于2010年8月批准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中国一直严格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540号、第1887号等决议的义务。

  三、推进核安全示范中心建设。2011年1月,中美签署《关于建立核安全示范中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目前,中心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相关建设工作已经启动。2011年11月,中国成立国家核安全技术中心,承担示范中心的建设、运行及管理工作。国际原子能机构、加拿大等表达了参与示范中心建设的意愿,中国对此表示欢迎,正同有关方面进行磋商。中国将积极利用该示范中心向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提供核安全培训。

  四、改造高浓铀研究堆。2010年9月,中美有关研究机构签署协议,将合作对中国一座微型研究堆进行低浓化改造。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中国愿利用有关合作成果,帮助其他国家进行研究堆低浓化改造。

  五、打击核材料非法贩运。2011年1月,中美签署《关于合作建设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培训中心的建设工作将在首尔核安全峰会前完成。该中心将在满足中国海关关员培训的基础上,为本地区国家提供培训。中美共同实施了“特大型港口计划”合作上海洋山港试点项目,该项目于2011年12月7日正式启动。中美合作出版了《核出口管制清单技术指南》,以帮助核出口管制工作人员提高专业知识水平。

  六、加强放射源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自2010年1月1日起实施,中国正在认真落实条例,加强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中国新制定的《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自2012年3月1日起施行,对放射性废物及废旧放射源的处理、贮存、处置及其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规定。中国积极推进国家放射源数据库的建设和应用,强化放射源全寿期管理和监控。中国加强了放射性物质的安全保护工作,提高了放射性物质持有单位的防盗抢能力。中国还与美国合作,对地区放射源储存中心的安全设施进行升级,并收贮了数十枚极高危险放射源。

  七、确保大型公众活动核安全。中国开发了新型的爆炸物探测装置、放射性核素识别装置、车载放射物搜寻等一系列核安全装置,并成功应用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核安保工作。在此方面,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等开展了合作。中国愿与各国分享有关经验和做法。

  八、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2010年8月,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核安全合作实际安排,以加强双方在核安全法规标准、大型活动核安全、核安全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中国与机构合作,多次在华举办地区性核安全培训班,内容包括实物保护、核材料衡算与控制、打击核材料非法贩运、核安全文化等方面,为亚太地区10多个国家近百人提供了培训。中国2011年向机构核安全基金捐款20万美元,用于支持中国和亚洲地区其他国家的核安全能力建设,并将积极考虑继续捐款。

  九、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国际刑警组织等框架下的核安全会议和演练活动,支持核安全国际努力,借鉴经验,提升本国核安全能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