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首尔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并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前往新德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

2012-03-28 08:36

  2012年3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首尔核安全峰会后,离开韩国首尔,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

  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化合作 提高核安全水平》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政策主张、所做努力和重要举措。

  胡锦涛说,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以来,各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同时,核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中国高度重视国家核安全能力建设,严格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广泛开展核安全国际合作,确保大型公众活动核安全,积极对外提供核安全及核能安全援助。

  胡锦涛强调,只有各国通力合作,才能实现普遍核安全的共同目标。胡锦涛提出了几点主张:第一,坚持科学理性的核安全理念,增强核能发展信心;第二,强化核安全能力建设,承担核安全国家责任;第三,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第四,标本兼顾、综合治理,消除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根源。

  胡锦涛指出,实现核能全面和平利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中国将一如既往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致力于国际核不扩散努力,支持各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峰会期间,胡锦涛同韩国总统李明博、美国总统奥巴马、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了会晤。

  首尔核安全峰会是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的后续会议。这次峰会以加强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为主题,全面回顾了华盛顿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进展,重点讨论了加强核安全的国家措施和国际合作。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28日至29日在新德里举行。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领导人将就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出席会晤后,胡锦涛还将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