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尼泊尔、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并出席世界未来能源峰会

温家宝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

2012-01-15 19:17

 

  2012年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利雅得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

  温家宝表示,中国同伊斯兰世界的交往源远流长,共同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众多领域开展了友好、互利合作,成为“南南合作”和不同文明对话的典范。中方高度重视伊斯兰合作组织的作用和影响,愿增进政治互信,密切在重大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推动中国同伊斯兰世界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温家宝说,中国与伊斯兰合作组织在维护西亚北非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中方呼吁停止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支持有关国家人民变革诉求,希望并相信地区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伊斯兰合作组织、阿盟可以为此发挥重要作用。

  伊赫桑奥卢表示,伊斯兰国家与中国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为人类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没有历史积怨,也没有现实问题,今后也不会有。伊斯兰合作组织从战略高度重视与中国的沟通、协调,愿推动伊斯兰国家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伊斯兰合作组织主张通过发展变革解决经济、社会问题,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反对使用暴力,愿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