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尼泊尔、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并出席世界未来能源峰会

温家宝与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举行会谈

2012-01-18 08:13

  

  2012年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迪拜与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举行会谈。

  温家宝表示,中阿建交28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相互尊重和信赖,对彼此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中阿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将为双方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温家宝表示,中方愿在油气贸易、开发、利用以及发展新能源方面扩大同阿方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更多参与阿联酋交通、通讯、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利用阿联酋便利的地理和商业条件,更多开展同地区国家的经贸往来。双方要加大联合打击跨国犯罪的力度,维护两国安全和社会稳定。

  温家宝表示,海湾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高度重视同海湾国家的关系,重视阿联酋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愿同阿方就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

  穆罕默德完全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提出的建议,表示阿中合作有力地促进了阿联酋和迪拜经济发展,密切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阿方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阿投资,阿愿成为中国同本地区国家加强往来的桥梁和纽带。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共同见证了双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