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王岐山会见中亚国家政要

2012-06-06 06:10

  2012年6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的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济莫夫、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卡拉舍夫和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森纳国家基金总裁舒克耶夫。

  在会见阿济莫夫时,王岐山说,今天中乌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乌在经贸、能源、投资、大宗商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打下坚实基础。双方应进一步促进务实合作,为充实战略伙伴内涵作出不遗余力的努力。

  阿济莫夫表示,近年来,乌中贸易与投资不断增长,双方共建工业园区的举措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希望中吉乌铁路、能源和农业等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实施。

  在会见卡拉舍夫时,王岐山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是全领域的多边合作机制,成立11年来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有力促进了成员国双边关系的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双边关系的发展,政治互信是前提,经贸关系是基础。中吉经济合作使两国人民受益,必然巩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卡拉舍夫表示,吉方高度重视中吉乌铁路项目,期待该项目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吉方愿与中方共同筹备好今年的经贸合作委员会会议,为两国经贸合作做好规划,将吉中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在会见舒克耶夫时,王岐山说,中哈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双方合作涵盖能源、经贸、投资、金融、农业、大宗商品等广泛领域。发展经贸关系最终要依靠企业和市场发挥作用,多年来,两国政府以中哈合作委员会为平台,努力为双方企业创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中哈务实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舒克耶夫表示,哈中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去年双边贸易额达250亿美元,特别是在非资源领域的合作取得新进展。哈方希望与中方共同研究开发新的合作项目,推动企业界建立机制化交流平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