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温家宝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2012-06-06 07:50

  2012年6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温家宝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在互信、互利、互助基础上开展全方位合作,有效维护了两国的根本利益,对世界格局变化产生了积极影响。中俄关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和富有成果。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坚持睦邻友好,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在实现国家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并进。

  温家宝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俄带来严峻挑战,也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中俄的发展战略契合度高,经济互补性强。双方要充分发挥两国总理定期会晤等机制的作用,在贸易、投资、能源、高科技等领域进一步提升合作质量和规模,为两国经济建设提供新的动力。中俄要携手推进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贸合作,使之惠及所有成员国,增强组织凝聚力和竞争力。

  普京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有着重要影响,进一步推进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对世界和平发展有利。俄方愿与中方密切配合,着眼战略和全局,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不断扩大在石油、天然气、核能、航空、航天、高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的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取得更多的成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