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温家宝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2012-06-06 07:51

  2012年6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在会见卡里莫夫时,温家宝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扩大深化各领域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中方将与乌方加强沟通协调,保持双边贸易稳定增长,愿为乌方提升工业水平提供帮助,鼓励本国企业与乌方合作建设工业园区。双方要认真落实《中乌关于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切实保护企业合法利益。

  卡里莫夫表示,中国在促进中亚和平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乌兹别克斯坦值得信赖的好伙伴,两国在双边和上合框架内的合作富有成果,乌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使两国关系进入了新阶段。乌方感谢中方的帮助和支持,愿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扩大双方在经贸、能源、铁路、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密切在上合组织中的协调配合。

  在会见纳扎尔巴耶夫时,温家宝说,中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交流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中方愿与哈方一道,抓住机遇,加紧制定两国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和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推进能源、铁路、农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赴哈萨克斯坦投资兴业,参与哈方工业创新发展计划,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开辟新的市场。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向哈方提供了有力支持,带动了哈中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深化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哈方愿与中方密切配合,本着友好互信的精神,利用两国总理定期会晤等机制,规划、指导两国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提高两国经贸、能源、核能、科技、交通等领域合作水平,加强两国毗邻地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在会见艾哈迈迪内贾德时,温家宝说,中方珍视同伊朗的传统友谊,重视伊朗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伊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中伊经贸关系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符合各自国内经济发展需要。中方愿与伊方共同努力,保持和发展两国务实合作。双方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中伊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温家宝表示,中方反对中东任何国家研制和拥有核武器,一直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努力推动外交解决伊核问题。中方愿与伊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朗同中国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历史,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伊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能源、投资、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进展。国与国的关系应建立在平等、和平基础之上,伊朗感谢中国对伊朗主权和合法权利的尊重,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愿继续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同有关国家的问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