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胡锦涛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2012-06-06 12:37

  2012年6月6日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胡锦涛表示,中哈建交20年来的事实证明,中哈发展睦邻友好和全面战略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得到两国人民最广泛支持。发展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重要方向。

  胡锦涛就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增进政治互信,密切各层次交往,加强政治对话,扩大战略共识,坚定不移在涉及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维护两国战略安全和发展利益。二是扩大务实合作,促进两国产业对接,培育合作新亮点,深化能源合作,及早启动在核能、太阳能、风能等新领域合作,加快实施边境口岸现代化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扩大相互投资,加强地方合作,着手制订中哈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加强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卫生、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人文合作向多层次、宽领域发展。四是深化安全合作,更有效地打击“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合作。五是密切多边协作,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共同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为两国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建交20年来,哈中关系取得长足进展,两国政治上高度信任,高层交往频繁,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双方签署了《哈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两国关系奠定坚实基础。哈方将坚定不移推动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方对近年来两国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进展表示满意,愿继续实施好两国油气合作项目,并拓展非资源领域合作,将农业、科技、生物制药等打造成新的合作重点。哈方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跨境铁路和公路项目。建设好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促进两国边境地区共同发展。希望两国互办文化年,使睦邻友好深入人心。哈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打击“三股势力”。哈中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立场,哈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宣言》,出席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纳扎尔巴耶夫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等出席欢迎仪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