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吴邦国会见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2012-06-07 09:00

  2012年6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吴邦国说,中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有传统友谊。建交以来,尽管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干扰,但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接触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致力于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与互利合作。伊朗是发展中大国,也是西亚北非地区大国。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伊关系,保持各层次友好往来,积极探讨新形势下深化务实合作的新途径,推动中伊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支持中伊友好关系发展,愿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开展与新一届伊朗伊斯兰议会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加强在治国理政、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互鉴,密切在国际和亚洲议会组织内的沟通协调,更好地发挥议会交往在推动国家关系发展上的重要作用。

  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方十分珍视伊中传统友谊,对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充满敬意,十分钦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伊方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认为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愿继续加强和深化伊中友好合作,支持双方议会进一步密切友好往来,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务实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