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胡锦涛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谈

2012-06-08 12:10

  2012年6月8日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谈。

  胡锦涛表示,近年来,中伊关系不断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伊关系,愿同伊方一道,从4个方面推动中伊友好合作关系健康稳步发展。一是加强两国领导人、政府部门、立法机构和党际友好往来。二是本着循序渐进、互利互惠的原则,推进务实合作。三是深化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四是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沟通和协调,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胡锦涛强调,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合作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巴格达对话会取得了新的进展。希望伊方审时度势,进一步显示灵活和务实态度,同六国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认真对话,加强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话合作,确保伊朗核问题走在对话和谈判解决的正确轨道上。中方将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内贾德表示,伊中都是文明古国,古代丝绸之路把两国联系在一起。伊朗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高兴,希望继续加强同中国友好交往,扩大经贸、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内贾德介绍了伊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表示伊方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将进一步作出积极努力,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艾哈迈迪内贾德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伊朗大使郁红阳等出席欢迎仪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