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比利时

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并讲话

2012-09-21 07:37

  2012年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做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的讲话。

  温家宝说,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也是中国对外关系的战略重点。在双方各界人士的精心呵护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臻成熟,内涵不断丰富,各个领域合作都结出了累累硕果。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中最活跃、最有成效的部分。2003年,中欧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11年已达到5672亿美元,年均增长20.8%。欧盟连续8年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企业对中国累计投资达800多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由2003年的1亿多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43亿美元。欧盟是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累计签订技术引进合同1500亿美元。双方人员往来日益频繁。2011年赴欧旅游和学习的中国公民接近200万人次,是2003年的5倍。

  温家宝说,回顾近10年来中欧关系的发展历程,我有几点体会:第一,中欧关系的核心在于战略性;第二,中欧关系发展能够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第三,中欧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影响;第四,中欧可以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各种分歧;第五,面向未来的中欧关系有着光明前景。

  温家宝指出,中欧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都是巨大的。双方应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与时俱进,制定中欧务实合作的中长期规划,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促进双向投资,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挖掘城镇化合作潜力,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欧关系更加全面、深入、平衡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国是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将继续通过适当渠道参与解决欧债问题。相信一个拥有雄厚经济基础和科技实力的欧洲,一定有能力、有智慧妥善应对欧债问题,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的发展需要欧洲,欧洲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方愿同欧洲国家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迎接各种挑战,坚定信心,携手并进,把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成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

  本届中欧工商峰会由中国商务部和欧盟委员会共同主办,中欧双方高级官员及经济界人士共500多人出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