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冰岛、瑞典、波兰并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温家宝出席中德工商峰会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2-04-24 08:04

  2012年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汉诺威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工商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温家宝在致辞中表示,中德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总体保持顺利发展,逐步进入成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双方合作正处于最广泛、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时期。只要中德双方以积极的眼光看待对方,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平等协商,基于优势互补的合作就能不断深化,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就能稳定发展,中德友谊就能像长江和莱茵河一样滚滚向前、永不干涸。

  温家宝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德两国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都在增加。我们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迈进。温家宝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扩大双边贸易。扩大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努力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800亿美元的目标。

  第二,促进双向投资。继续加强汽车、化工、机械等传统领域合作,并逐步向高端制造业、海洋和极地、航天航空等领域拓展。

  第三,拓展环保合作。加强节能环保标准、新能源技术、生态示范建筑、生态城市规划等领域合作,共同办好中德生态园。

  第四,深化人文交流。办好“中国文化年”和“中德未来之桥”等活动,密切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温家宝最后说,回首过去,中德两国携手走过了40年不平凡的历程,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展望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地站在一起,做南北对话和共同发展的典范。相信两国工商界人士一定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共同开辟一条大国之间互利共赢的光明之路。

  中德工商峰会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德国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德政府高级官员和两国经济界人士共600人出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