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冰岛、瑞典、波兰并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温家宝与波兰总理图斯克举行会谈

2012-04-26 08:40

  2012年4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华沙与波兰总理图斯克举行会谈,就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温家宝说,中国和波兰建交以来,虽然世界和两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双方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没有变。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安全格局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方高度重视波兰的发展潜力和在欧洲以及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影响,愿与波方加强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方同意建立中波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增进政治互信和战略沟通;成立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各领域合作;双方要制定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确定合作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增长,争取5年内实现贸易额翻一番;成立产业合作指导委员会,建立和完善两国企业交流平台,加强在投资、基础设施、新能源、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密切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和地方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温家宝表示,波兰为筹备即将举行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经贸论坛做了大量工作,中方表示高度赞赏,愿与波兰和有关各国密切配合,携手开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新局面。

  图斯克欢迎温家宝总理访问波兰,认为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说,波中两国相互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都有着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图斯克完全赞同温家宝就发展两国关系所提的建议。他说,波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波方愿同中方加强政治对话,发挥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对双边关系的引领作用;鼓励两国企业扩大相互投资,促进贸易便利化,开辟能源、财金等新领域的合作;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波兰愿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和优势,为增进中东欧国家同中国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以及欧中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双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图斯克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当天,温家宝向华沙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