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正式访问柬埔寨、泰国

温家宝出席东盟与中日韩合作15周年纪念峰会

2012-11-19 19:36

  

  2012年11月19日,东盟与中日韩(10+3)合作15周年纪念峰会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东盟十国、日本、韩国领导人共同出席。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会议。

  温家宝表示,10+3合作从无到有,不断成长,经受住了地区和世界风云变幻考验,取得显著成就。我们成功应对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合作平台,在维护金融和粮食安全方面取得重要成果,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东亚实际、成功的区域合作道路。

  温家宝说,今年是10+3合作15周年,当前东亚合作处于深化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不断增强内部凝聚力,继续聚焦发展问题,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坚定信心,扎实推进,为早日建成东亚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温家宝提出四项倡议:

  第一,进一步增强应对危机的能力。加快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修订工作,尽快将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升级为区域性国际组织,积极培育亚洲债券市场。

  第二,着力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支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扩大各国间相互投资,深化产业融合。

  第三,全面开展互联互通合作。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加强政策法规协调,拓宽融资渠道,建设便捷、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

  第四,创造稳定安全友好的社会人文环境。重点探讨在执法、灾害管理、打击跨国犯罪、疫病防控等领域建立区域性制度安排,更多开展青年、媒体、文化交流。

  温家宝最后强调,历史证明,10+3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东盟各国和中日韩要继续从国家根本利益和各国共同利益出发,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东亚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其他国家领导人积极评价10+3合作历程及成果,赞赏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一致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不景气,给东亚地区带来很大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10+3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维护金融、能源和粮食安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人文交流,携手应对危机和挑战,继续保持本地区经济强劲增长,促进平衡、可持续发展。

  会议通过了《关于纪念10+3合作15周年的领导人联合声明》和《关于10+3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领导人声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