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正式访问柬埔寨、泰国

温家宝总理出席第1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2012-11-20 06:28

  2012年11月19日,第1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十国领导人出席。温家宝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会议。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过去一年来,中国-东盟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为双方关系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搭建了更多更高的平台,增强了携手并进的信心。下一阶段,双方要重点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加强科技合作,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合作,密切社会人文交流。

  温家宝指出,20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团结合作,战胜种种困难,确保了地区和平稳定,走上了共同发展的光明之路。同时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和地区局势变得更为错综复杂,我们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善于汲取历史经验教训,以共同利益为重,坚持正确方向,毫不动摇、齐心协力地为振兴东亚做出不懈努力。温家宝提出:

  第一,坚持互尊互信、睦邻友好。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加强在安全和战略领域对话与合作,为东亚持久和平、稳定和繁荣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第二,支持东盟维护团结、联合自强。中国不仅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反对大国共治或大国主宰地区事务。

  第三,本着协商一致、照顾彼此关切的精神,妥善处理分歧和矛盾,维护东亚合作发展大局。

  第四,同舟共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要排除各种干扰,全面推动东亚一体化进程,促进本地区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其他与会领导人表示,东盟-中国合作对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过去15年来,东盟和中国在共同克服金融危机,公共卫生危机和自然灾害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密切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事实证明,中国是东盟真正的朋友和真诚的伙伴,东盟国家感谢中国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愿同中国共同努力,增进互信,深化合作,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推动东盟-中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会议发表了“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十周年联合声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